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凝聚党建力量 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9日电 (林榕生)29日,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启动大会举行,进一步凝聚党建力量、整合党建资源,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和党建共建联动发展,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宁德样板”,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宁德贡献。

 图为启动大会现场。 林榕生 摄
图为启动大会现场。 林榕生 摄

  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梅仔表示,成立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既是对党建工作的一种主动创新,也是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动力引擎,还是为助力全国“双碳大局”的宁德探索贡献党建力量的一项具体举措。

图为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梅仔致辞。 林榕生 摄
图为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梅仔致辞。 林榕生 摄

  据悉,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由企业成员单位、要素保障成员单位、基地成员单位组成。党建联盟的成立,将打通要素保障部门与非公企业、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非公企业与非公企业之间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党群、矩阵、产业相互协同,实现党务、政务、商务“三务合一”服务。

图为启动仪式。 林榕生 摄
图为启动仪式。 林榕生 摄

  同时,助力链上企业提升抱团发展的实力,增强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党建与发展相互融合、同频共振,为持续扩展全球第一的新能源产业版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通过理论联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队伍联建、工作联动、纪律联抓,推动形成“1+1大于2”的整体效应和“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把党建联盟打造成党建研究基地、产业科创高地。

 图为成员单位代表发言。 林榕生 摄
图为成员单位代表发言。 林榕生 摄

  锂电新能源产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契合未来发展趋势,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宁德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

图为授牌仪式。 林榕生 摄
图为授牌仪式。 林榕生 摄

  2011年宁德时代新能源在宁德破土而出,短短十年时间,已成为锂电行业世界级龙头企业,带动宁德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产业链完备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改写了全球动力电池产业格局,特别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提出实施,更为宁德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图为共建协议签署。 林榕生 摄
图为共建协议签署。 林榕生 摄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党委书记陈元太表示,作为党建联盟的一员,将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加强沟通交流,实现党建联盟活动阵地、人才和经验等优势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和党建共建联动发展。

  近年来,宁德市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迅速,产业配套越发齐全,38个产业链配套项目,总占地约3500亩,总投资约270亿元,2020年实现产值734亿元、增长17.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综合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

图为合影留念。 林榕生 摄
图为合影留念。 林榕生 摄

  陈梅仔表示,希望产业链上下游各企业党组织,充分运用好、运营好、维护好党建联盟这个共建平台,进一步推动党建联盟创建工作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也希望通过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探索实践和示范带动,各地能够结合实际,依托主导产业、工业园区、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建联盟,推动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具有闽东特色的党建联盟集群。

  启动大会上,还举行了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以及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现场签订《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建协议》。

  据介绍,参加此次启动大会的有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宁德供电公司党委、福州铁路公安处宁德火车站派出所党支部、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村党支部等20家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还有党建联盟红色教育基地、党建联盟活动阵地、党建联盟培训基地的负责人,以及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党员代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