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南方海参之乡“参王”诞生:重达1127克

  3月25日,2024中国·霞浦海参“参王争霸赛”在霞浦开赛,吸引了众多霞浦县海参养殖户参与,进一步提升霞浦海参的品牌影响力。

  据悉,本次比赛由霞浦县人民政府主办,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霞浦县海参协会承办,旨在通过一年一度的活动举办,全力完善霞浦海参从育苗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推动霞浦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霞浦海参产业。

为参王获奖代表颁奖。朱世刚 摄
为参王获奖代表颁奖。朱世刚 摄
现场比拼。朱世刚 摄
现场比拼。朱世刚 摄
参王争霸赛现场。朱世刚 摄
参王争霸赛现场。朱世刚 摄

  比赛在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霞浦县海洋渔业局、市场监管局、海参协会的共同监督下举行,现场各参赛选手带着精挑细选的海参依次上台展示、称重。最终,来自天润水产品有限公司选送的海参以1127克获得本次争霸赛“参王”称号。

  作为“中国南方海参之乡”,近年来,霞浦县凭借东吾洋与官井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海参产业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形成规模,不仅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也逐渐成为了全国海参产业的风向标。

  数据显示,2023年霞浦县海参产量5万吨,约占全国海参产量的30%,产值60多亿元。2024年预计产值可突破100亿元。(记者 叶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