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茶香之旅 沁人心脾——霞浦县第三届开茶节暨霞浦元宵茶品鉴推介会开幕

  茶树新绿初绽,正值开茶好时光。3月19日,霞浦县第三届开茶节暨霞浦元宵茶品鉴推介会在崇儒畲族乡溪坪村开幕。

霞浦元宵茶开采
霞浦元宵茶开采

  上午10时30分,锣鼓齐鸣,开茶节在《开茶咯》“喊春”汇演中拉开帷幕。随后,舞蹈《采春》、朗诵《喫酿茶记》、女声独唱《茶香中国》、音诗画《霞浦的茶》、畲语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精彩纷呈的茶主题特色表演轮番登场,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以茶会友、以茶弘文、以茶招商、以茶联谊。“这几年,霞浦县大力发展茶产业,通过连续几届开采节和品鉴会的举办,让越来越多的客商认识霞浦元宵茶,也为我们茶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茶叶展示平台,是我们对外宣传的重要途径。”霞浦县天然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彩虹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开茶节,通过“听、嗅、触、视、味”五感,打造集霞浦茶品鉴会、茶山大秀、围炉煮茶、茶乡集市、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丰富内容,吃喝玩乐应有尽有,让每一位参与者深入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多维度体验沁人心脾的茶香之旅。

  霞浦县产茶历史悠久,自晋始,霞浦先民就开始发展茶叶生产。其中,“霞浦元宵茶”经90余年的培育及制茶工艺改进,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和喜爱。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第五届、第六届中国茶叶博览会金奖,2019年获得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和俄罗斯“一带一路”展会绿茶类金奖。

  近年来,霞浦县抢抓机遇,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健康产业全力推进,大力弘扬茶文化、全力做大茶产业、聚力强化茶科技,推动茶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霞浦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2023年,霞浦县茶园面积达14万亩,年产量1万多吨,产值达8亿元,吸引了天福集团等一批优质茶企落户霞浦。霞浦春波绿获国家级茶树良种,霞浦元宵茶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并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霞浦茶产业已成为山区群众的富民产业。(记者 吴枋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