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三届南洋文化节暨新加坡梧林娘惹文化季开幕

  今日,“第三届南洋文化节暨新加坡梧林娘惹文化季活动”在“娘惹文化体验村”——梧林传统村落启动。3月8日-3月31日,为期24天,梧林将继续携手新加坡旅游局,联合新加坡娘惹文化传承人等,带来地道的娘惹文化体验、演出、展示、衍生品。并与当地文化学者、学校、剧场进行对话交融,以此由侨村走到侨乡,共同打造更地道且多维度的南洋娘惹风情大赏。南洋娘惹风情大赏即将上演。

开幕式上的娘惹舞剧。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开幕式上的娘惹舞剧。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启动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开幕式上,梧林青普运营公司分别与华侨书屋、艾海兰民宿、百福轩、铂爵旅拍影像馆、农商行金融服务等合作项目签约。特步集团丁佳敏、利郎有限公司王俊宏、演员许晋杭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以及景区工作人员和自媒体达人代表成为首批晋江文旅推荐官。

  在梧林艺术中心·明德堂内,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署长潘政志,新加坡航空品牌市场及公共关系主管陈朵,新加坡地道的娘惹文化传承人—黄俊荣、黄鼎翔,新加坡聚舞坊主理人蔡诗吉,青年木偶艺术家黄江毅老师,非遗南音代表性传承人陈铭伟,分别从美食、服装、习俗等领域进行泉新娘惹文化对谈。

  当天,新加坡舞团——聚舞坊还带来娘惹婚礼舞剧《婚礼:忆向南洋》。演员们通过舞剧演绎出早期新加坡华人先辈如何飘洋过海来到南洋,与当地土著通婚、生下后代,并传承华人传统习俗和土著文化的故事。据悉,该舞团接下来还将走进泉州西街及晋江戏剧中心带来连续3天的戏剧巡演。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泉新娘惹文化对谈·直播论坛、新晋文化秀场、新加坡娘惹文化影像展、娘惹长桌宴对话乡贤归巢宴、南洋音乐会、市集等多项配套活动。

  由娘惹文化串联起的换装体验、美食、手艺、建筑等南洋主题体验游将成为侨村的常态,游人们可以穿行于古厝洋楼间,亲身感受南洋风情。晋江市梧林青普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梧林将继续深耕“南洋文化节”品牌IP,通过闽侨梧林的文化窗口,聚侨引侨,链接更多的海外资源,继续与新加坡及更多海内外合作伙伴进行深度的链接与碰撞,持续打造南洋文化节的更多精彩。(记者 陈诗婷 实习生 张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