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浦城:祥龙献瑞闹元宵

  为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更好传承和弘扬浦城民间民俗文化特色,展现浦城人民勃发的“精气神”,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祥龙献瑞 福满浦城”元宵舞龙展演活动在浦城县全民健身中心田径场举行。活动由中共浦城县委宣传部主办,浦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县委书记沈晓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龙等参加活动。

  杨文龙代表浦城县四套班子向全县人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活动现场 郑蔚武 摄
活动现场 郑蔚武 摄

  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浦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南平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三争”行动,锐意进取、承压而上,奋楫笃行、苦干实干,“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这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拼出来、闯出来、干出来的,是我们奋斗的结果。

  他表示,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浦城县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奋力推动“产城景文”融合发展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全县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随后,还进行了画龙点睛仪式。参加活动的乡镇(街道)书记分别为各自的队伍画龙“点睛”。

  据悉,本次舞龙展演由南浦、莲塘、富岭、临江、石陂、永兴、仙阳、忠信、官路、水北街等10个乡镇(街道)分别组织一支队伍参加,每支舞龙队均包含当地特色的地域文化。舞龙队员精神抖擞、步伐矫健,他们踩着激昂的鼓点,迎合着现场阵阵欢呼,高举龙身,自如地变换动作,时而“昂首啸天”,时而“盘旋绕柱”,时而翻腾飞跃,时而围绕成圆,轮番上演“龙点头”“龙翻滚”等动作,不仅舞出了的神龙威武活泼豪迈气概,也舞出了浦城人民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四周簇拥着的群众欢呼喝彩,精彩纷呈的演绎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气氛火热,观众热情高涨。专程从富岭镇赶来的市民胡女士忍不住感叹:“龙象征着祥瑞,今天的舞龙展演活动非常精彩、非常震撼,也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了解到民俗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新的一年国泰民安,人民幸福健康。”

  活动当天,在丹桂广场文化集市还进行了做花灯、猜灯谜、迎春贴福、非遗展示、趣味游戏、文艺演出等精彩活动。(黄乾晔 张依婷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