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招聘会开上返乡列车

  春节的脚步正在临近,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何绍武忙着为节后生产提前招聘。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这几天,他不断接到来自江西、湖南、贵州等地打来的咨询电话。

  这一切缘起于1月26日,福州发往贵阳的K478次列车上那场特殊的招聘会。当天,福州市人社局组织福建亿鑫钢铁有限公司、福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重点企业上车招聘,让来榕务工人员在返乡时,就能提前找到节后的工作。

  当天的K478次列车上有1000多名旅客,不少有意继续在福州找工作的返乡人员,登上列车放好行李,就赶来餐车看招聘信息。发车半小时后,招聘会现场已坐满了人,有些人在车厢连接处排队。

  这场特别的招聘会是“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的重要环节,由福州市人社局、福建省劳动就业服务局、中铁南昌局福州车站等联合开展,是首次组织随车招聘。近期,福州市人社局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企业经营前景好、发展动力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共1712家,用工需求达4万余人。

  “我们带来了针车工、品检工、版师三种岗位,一方面希望直接招到员工,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把招聘信息宣传出去。”何绍武说。

  餐车内还设有人社政策宣传专区,为求职者解读就业政策。比如,老员工引进新员工稳定就业的,按人均500元予以引工奖励。旅客纷纷留下电话号码,并与工作人员互加微信,表示期待节后来福州再聚。

  来自贵阳的李春菊接过宣传资料,郑重收进口袋。她今年55岁,年后工作还没有着落,没想到招聘会开到了眼前。“我找工作一般是靠老乡介绍,或者等年后回来去工地上碰碰运气,在福州打工十几年了,坐火车找工作还是第一次,这个活动真好。”

  填好表格后,工作人员为李春菊送上了一个大礼包,内含春联、饮料、泡面等。礼包内还有一份“寻工地图”,福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就业服务科科长周韧介绍说:“我们印制了市区地图,每个区标明重点企业用工信息,有意向可以拨打招工电话,简单直接,适合农民工朋友。”

  约3个小时后,随着列车驶入三明北站,“餐车招聘会”接近尾声。据统计,当日现场咨询256人次,123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车厢里的招聘现场 叶诚 摄
车厢里的招聘现场 叶诚 摄

  据悉,为全力做好一季度“开门红”用工要素保障,一直持续到2月29日,福州人社部门还将在福州火车站面向返乡的外地务工人员、回榕过年的本地务工人员,开展宣传岗位、推介就业政策活动。

  短评

  送岗服务无止境

  厦门把招聘会开到了临夏积石山地震灾区,为灾区群众送去一场“用工及时雨”;福州则把招聘现场搬到了列车上,让回家之路更添温情;全省各地人社部门一边远赴云南、贵州开展劳务协作,一边深入本地乡镇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服务……不同的做法,体现的都是对稳工稳产促就业的用心。

  过去,劳动者走进一家家企业、一处处工地,靠着老乡介绍或查询招工信息找工作。现在,福州有关部门和企业送返乡劳动者一段路,把岗位塞进他们过年的行囊里。

  过去,农民工背着大包小包、提着桶,来到大城市租房、讨生活。现在,厦门有关部门和企业,把岗位送到地震灾区群众的临时安置点里。

  福州市人社局摸底调查发现,全市重点企业近期用工需求人数达4万余人。近年来,用工缺口这一现实情况倒逼各地各部门频出奇招妙招——有的包飞机接农民工,有的提供高额介绍奖金,有的做好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促就业,“打通最后一公里”并非尽头,当相关部门真正把它当作“最大的民生”来对待,就能够做到再进一步、更近一点,把优质岗位装进劳动者的口袋里,把真诚暖意传递到劳动者心里。(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