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小灵芝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专家共话灵芝新未来

  今天上午,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大会在福州召开。活动紧扣“小灵芝大健康 新文化” 这一主题,聚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助推闽产中药材灵芝产业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与会专家畅聊林芝发展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与会专家畅聊林芝发展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道地灵芝的核心产区,近年来,福建为做大做强有机灵芝富民经济,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以有机灵芝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创新开展灵芝品种选育、灵芝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灵芝食药同源产品开发等科研项目。建成仙芝科技学术交流中心、灵芝种质资源库等产学研基地,促进灵芝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灵芝产业向品质化、科技化、特色化发展。

  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表示,福建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已开发灵芝孢子油、灵芝提取物等精深加工保健食品20多个,以及灵芝咖啡、灵芝饮料等药食同源产品30多个,破壁灵芝孢子粉等中药饮片60多个,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承担了首个灵芝品类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灵芝产业已成为闽北山区百姓共富的新途径。

  仙芝楼集团总工程师吴长辉告诉记者,目前技术发展到了第二代灵芝孢子油,以灵芝孢子油、赤芝提取物、紫芝提取物为原料,经核心工艺技术提取、浓缩、融合,是目前业内唯一含灵芝酸A有效成分的孢子油。既保留了传统中医药辨证论治、复方配伍的特色优势,同时弥补了传统中药汤剂煎煮费时、储存携带不便等不足,相比单一的孢子粉、孢子油等成分更全、吸收更好。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林志彬;全国名中医、福建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杜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涂远荣三位专家,围绕“灵芝与健康长寿”“灵芝的临床运用”“养生从肺开始”3个主题,解读科普灵芝在防病治病中的科学应用。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福到万家”暖冬公益行动,旨在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提供健康保障和温暖关怀。(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