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两会“90后”代表委员的“青春之声”

  今年的省两会会场,活跃着一批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90后”青年代表委员。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在两会上焕发青春风采,展现青年担当。

  以品牌赋能传统制造业

  省人大代表、才子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蔡伟生是一名“90后”,他在莆田代表团审议上,认真聆听了其他代表的发言,还不时地做记录。

省人大代表蔡伟生(左一)在认真听会。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省人大代表蔡伟生(左一)在认真听会。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省人大代表黄祯荣。受访者 供图
省人大代表黄祯荣。受访者 供图
省人大代表陈成华。东南网记者 苏琳 摄
省人大代表陈成华。东南网记者 苏琳 摄

  “我也想了解一下大家都关注什么,有什么好的建议。”过去一年蔡伟生也多次参与调研活动,他表示,参加两会让自己收获满满。他说,2023年,面对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实现了既定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也是实事求是、科学精准,顺应群众期待。

  “政府工作报告的很多内容都跟我们企业发展息息相关,比如民营经济、促进消费、科技创新、新材料、新质生产力等等。”蔡伟生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服饰的品质和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才子服饰作为传统企业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同时加大在新材料、生物科技的研发和投入,提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

  蔡伟生还建议,强化民营企业品牌建设的驱动力。政府要带头营造企业品牌建设理念,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深化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打造品牌建设“直通车”,以制造业为载体、赋能品牌驱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我省打造“爱拼才会赢”之外的“产优秀产品、创特色品牌”的新兴标签。

  “只有以品牌赋能传统制造业,才能帮助企业在0-1的基础上,实现1-100的突破发展 。”蔡伟生说。

  支持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

  省人大代表黄祯荣同样是一名“90后”,是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技术研发中心科研技术员。他关注到了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制造企业面临技术人才招聘难的问题。

  他建议,制定高技能人才专项培养和引进的财政补助政策及奖励措施,如户籍办理、小孩就学、配偶就业、安家费补贴、住房房价优惠,缓解生活成本过高的压力,让高技能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

  “鼓励企业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由企业给予高技能人才发放专项津贴。”黄祯荣表示,要鼓励企业评定的高素质技术工人予以“省技术能手”“省技能大将”等荣誉称号,通过物质和精神上多方面奖励政策,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力度,促进我省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

  当好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1992年出生的省人大代表陈成华是平潭一名返乡创业的青年,他曾在外地从事隧道工程工作,2014年,他辞去外面的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地地道道的农民,创办了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他采取“合作社+个体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以更实举措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当中也提到了“深化农村三产融合”。

  “目前我们农业发展在种植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陈成华表示,希望今年能有更好的规划、更实的措施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队伍参与乡村振兴,让农业发展更具活力。在农旅融合方面,进一步挖掘农业的多功能性,实现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

  陈成华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入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大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服务主体,优化服务资源配置。

  为新业态青年从业者权益鼓与呼

  省政协委员、福建永东南建设集团总经理张瀚武是一名“90后”, 他积极关注新业态青年从业者权益。他表示,以网约车、外卖快递等新业态为代表的灵活就业已成为我省劳动者就业的重要渠道,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这些新业态从业者大多是青年。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关注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从业群体发展状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也面临着各种职业风险。”张瀚武在深入调研中了解到,许多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没有与雇佣方签订任何书面合同,在互联网算法控制下,长期处于“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状态。

  张瀚武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依据劳动关系适用情形,企业应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或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在此基础上,探索并建立符合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险制度,组织新业态青年从业者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同时,高度重视劳动安全风险问题。政府部门和平台企业等主体应同向发力、多措并举,交管部门实行电子拍照,规范交通驾驶;平台企业加强培训和警示教育,依据骑手轨迹数据,定期通报和预判哪些骑手容易违反交通规则,及时消除风险。

  此外,积极提供多样化公共服务。通过设立便捷的休憩场所,提供休憩、充电等服务,推动公共文体设施向新业态青年从业群体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