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这么做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日电(吴爱娣)走近三明学院工科楼,C207门前悬挂的“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第三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牌匾格外显眼。这是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之家、教师之家。

  坚持示范带动,头雁效应激发科研活力

  “我们想把党支部建设成‘桥头堡’‘大熔炉’,为青年教师搭建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成才的平台。”支部书记颜慧贤说。

图为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印迹,感悟百年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三明学院供图
图为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印迹,感悟百年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三明学院供图

  2021年盛夏,从机关党委转岗而来的老师刘秉扬成为机电工程学院的一员。一开始,他有着“科研荒”的压力。那时,同为物理学专业的颜慧贤主动找他交流谈心,了解他的难处,发动支部党员帮助他顺利起步科研。“两年来,支部给我很大帮助。颜书记鼓励我继续在生物医学光学研究方面重点发力,为我注入‘强心剂’。系里老师们对我教学能力提升帮助也很大。”谈及点滴往事,刘秉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正是支部的温暖与带动,让这位“新人”,成功申报了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支部坚持“政治意识+科研创新”双引领,建立科研导师制,倾力为青年教师的科研之路牵线搭桥,特别是依托省级科研平台组建的3个科研团队,教授或优秀博士组团“作战”,产生1+1>2的聚合效应。

  “通过定期召开组会,团队成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创新思维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也都初步明确了研究范围和研究方向,为后续高效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颜慧贤说。

  科研工作的蓬勃发展,是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凝聚力的生动缩影。该支部党员近两年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承担纵向科研项目21项,国家级科技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支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三明学院“金凤凰学者”评选中,1人入选领军学者,2人入选青年学者。

  坚持立德树人,全员参与提升育人实效

  宿舍楼里,师生交流交心,关系融洽。老师杨秀珍动情地对学生党员们讲着“曹云露教授以生命守望教育事业”的故事,“作为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曹云露教授呕心沥血。2008年7月离开我们时,年仅51岁。他以自己的作为,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极强烈的责任感的三平精神’。”

  “我们一届一届的学生,在了解了曹云露教授的事迹后,都会被曹教授热爱教育、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严谨笃学、追求卓越的治学风格,亲和友善、甘当人梯的师德风范和爱岗敬业、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毕业生党员王子为说。

  在该支部开展的成长领航导师制活动中,老师们或吸纳优秀学生加入科研项目研究,或潜心指导学生备考研究生,或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支部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潜心育人,静待花开”。

  “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都在影响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来,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优秀品德感染学生。”颜慧贤说。

  课堂是育人工作的主战场。在学院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大环境下,该支部将党建思想落实到教学实际,明晰课程思政的重要地位,更新教学模式。在此理念下,2021年以来,该支部党员积极申报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10余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项,入选省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1项,获2022年“新华思政”示范课程合作建设项目立项1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4项……在课堂中,老师们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前、课中、课后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实现传播知识与传递价值的统一。

  在此引导下,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硕果累累。“‘微课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研究”成为教育部重点课题,“3355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架构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多名党员在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两年来,学生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及科技等赛事获奖近百项。

  坚持精准帮扶,凝心聚力助地方发展

  该支部坚定“党建引领、服务先行”,始终把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为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在服务社会方面的引领效用。

  该支部党员们带领非党员老师,深耕产教融合,立足创新驱动,为福建三钢集团量身定做“基于机器视觉的砂轮片在线自动更换系统”等项目,推动地方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立足成果转化,开展“多域堆钢智能监控系统”等技术开发,搭建企业安全生产新屏障;立足人才培养,开设“软件信息项目驱动创新班”等,推动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双轮驱动”。

  “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为企业传授实用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技术能力,帮助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难题。”科技特派员任雯说。

  几年前,得知很多市民对热水壶、电饭煲、电磁炉等有毛病的小家电,想丢弃感到可惜,找人维修又因维修店不愿修理或者修理费太高而倍感为难时,该支部党员许国忠带领电子协会学生毅然决定成立家电维修队。东安社区、东霞社区、三明广场、永安清水乡……家电维修队的足迹遍布三明地区。“家电维修进乡村”、“科技知识进小学”“机器人课程进课堂”……家电维修队志愿服务领域越来越广,师生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党建引领下,机电工程学院服务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与三钢等龙头企业签订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完成10余项科研成果,为企业增产数十亿元,入选福建省科技特派员5人,开设项目驱动创新班5个,多名毕业生就职于三钢集团。开展“送上门”家电维修活动百余次。

  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该支部党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教师中有1人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表彰,1人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1人获“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1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表彰,2人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获得职称晋升,2人获得职务晋升。

  “‘一融双高’是什么?就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跑好党建‘最后一百米’,将‘双带头人’培养成为学科专业、学术领域和党建领域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好‘双带头人’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关键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魏茂金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