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宅经济”推波助澜 预制菜迎来快速发展


  【解说】预制菜是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历经调味等预加工,再辅以预烹调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近年来,在“宅经济”的推波助澜下,预制菜从饭店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站上了风口。

  【解说】同安封肉、姜母鸭、闽南套肠,眼前这些数十种令人食指大动的预制菜均来自厦门市同安区,这里的预制菜产业经过多年培育集群雏形初现,已形成了覆盖原材料供应、加工生产、市场销售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

  【同期】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福祥

  研发是很重要,对于一个产业、一个企业,你没有研发你就等于没有办法发展,我们现在不断在研发。我预计我们今年整个预制菜这个方面,食品这方面能增量40%到50%。

  【解说】因种类丰富、方便快捷,预制菜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接纳。相关数据显示,福建今年1月预制菜销量整体同比增长40%以上,同安的预制菜企业约占厦门市的三分之一,一批预制菜龙头企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占据着相当的市场份额。

  【同期】厦门同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费薇

  我们初步摸排了(同安区)已经有六十家规范的预制菜企业,但是相对来说,目前的产能还偏低,所以我们需要抱团发展,所以我们成立了第一家的产业联盟。

  【解说】费薇表示,产业的深厚积累、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以及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加上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让同安打造东南预制菜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底气十足。

  【同期】厦门同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费薇

  只有抱团发展形成大宗贸易以后,那么它的采购成本才能降低,所以我们预制菜产业联盟很重要就是围绕着共同的发展目标,那么形成集采集供这样一个方式来降低企业的成本,来激发带动它们的发展。

  【解说】2023年春节期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传统餐饮企业、速冻食品企业等纷纷入局。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到41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3%,2023年预制菜在餐饮行业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预计超过30%。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