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代表福建首次参赛,泉州潘志超!铜牌!

  近日,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梅斯落幕,泉州选手潘志超代表福建首次参赛,荣获美发项目铜牌。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之一,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1981年至今共举办了十届。这一比赛旨在帮助残疾人提升和发展相关的职业技能,激发他们的自信心与潜力,有力支持全球残疾人就业与创业。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潘志超荣获美发项目铜牌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潘志超荣获美发项目铜牌

  我国共选拔29位各项目杰出精英和7位国际裁判员,参加建筑技术、手工艺、创意艺术与时尚、食品、健康、信息通信技术、工业、休闲、媒体9个类别20个项目竞赛,取得6金7银7铜的好成绩。

  来自南安的潘志超是福建省首位入选“国家队”的残疾人职业技能选手,凭借着刻苦努力、好学钻研、不服输的精神,练就精湛的美发技艺,曾获得“福建省美发大师”“福建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去年七月我参加了全国选拔赛,获得美发组第一,获得出征法国资格。”潘志超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美发项目与国内不同,除了男士、女士发型,新娘盘发造型之外,增加了胡须修剪内容。比赛前五分钟才得知比赛要求,如女士商业造型,不仅要有创意还要具备推广性;男士发型,就发了一张男士发型图片,做出的发型越近图片,分数越高;新娘盘发造型,要求突出纹理、形状等元素,充分考验选手的现场应变能力和美发综合能力。

  “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出色完成比赛难度较大,但是能够和各个国家优秀选手一起切磋,得到经验丰富的评委的指导,学习不同的美发理念、造型技巧,对提升个人职业技能很有帮助。”潘志超说。

  对于美发行业残疾人从业者或者有意学习美发的残疾人,他建议,要更自信一些,多参加职业培训、技能竞赛等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创业本领,更从容地拥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