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七夕之夜”闽剧研学体验营活动在福州举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5日电(记者 刘可耕)艺动八闽乐游福建,文旅融合,助力做热暑期文旅市场。4日七夕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学子走进剧院、走近非遗闽剧,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举办“七夕之夜”——闽剧研学体验营活动。

  此次活动结合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闽剧《梅玉配》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结项演出,从当天傍晚6时持续到晚间10时,沉浸式的体验研学让参与活动的学子们在欢乐中感受到闽剧之美,戏曲之美。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举办“七夕之夜”——闽剧研学体验营活动。记者 刘可耕 摄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举办“七夕之夜”——闽剧研学体验营活动。记者 刘可耕 摄

  闽戏乡音,古韵流芳。闽剧传承至今已经有四百余年历史,在老师的讲解中,在闽剧动漫生动的介绍中,大家从一幕幕的身影、一句句唱腔中感受着闽剧的深厚底蕴、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

  在戏曲卡通diy填色环节,学子们正在——给今晚观看的大戏《梅玉配》的主人公们填上自己的色彩。大家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用画笔描绘着自己心中的《梅玉配》人物形象。在大家的精心绘画下,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作陆续完成。

  在戏曲服装体验环节,学子们身着选传统的戏曲服饰,感受着才子佳人等装扮,换上闽剧戏服的他们宛如是真的站在舞台中央一样,这更能真切的感觉闽剧的吸引力。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说:“换上了闽剧服装之后,对闽剧的体会更深刻了。”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子们步入剧场,感受剧目开演前的台前幕后。第一次参观大舞台,第一次认识乐池、第一次走进化妆间……“好美啊”“原来闽剧演员是这么化妆的啊~~”太多的第一次让同学们倍感新奇,这些都让闽剧在同学们的心中不再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词语,而变成了一幕幕的实影。

  当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闽剧《梅玉配》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的青年演员们为同学们带来了剧院的“看家戏”——传承至今已过百年的经典闽剧《梅玉配》,舞台上演员们举手投足间所带来的戏曲之美,让大家目不转睛;生动紧凑且有趣的剧情,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赢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演出结束,历时四个小时的研学体验也来到了尾声,学子们余兴未尽、依依不舍。随行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该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在传统节日日能够感受闽剧之美,感受中华文化传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