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馆校共建 泉州搭建“两岸家书”项目平台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2日电 (吴冠标)黎明职业大学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两岸家书”项目共建签约仪式11日举行,双方将通过该项目共建活动进行资源有效配置,为拓展海峡两岸交流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两岸一家亲,家书抵万金。两岸家书是两岸同胞、海外侨胞的涉台往来信件,是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直接见证,是“以情促融”的重要载体,也是“迁台记忆”档案文献的重要组成。

  “‘两岸家书’项目共建平台的建设,是校馆双方加强合作、资源叠加、优势互补的重要举措。”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陈伟平指出,两岸家书在反映两岸社会变迁,承载民族记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同时,也为未来两岸关系与台海局势的基本格局提供重要研究参考。

  作为反映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一级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自2019年便发起两岸家书抢救性征集与研究工作,家书藏量已逾2000件,时间跨度超过百年。

  “希望能以家书为重要载体,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为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精神支撑、更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更丰富多彩的人文内涵。”黎明职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杨远志表示,黎明职业大学接下来会和闽台缘博物馆进行联合共建,对征集到的两岸家书进行妥善保管、认真研究,并争取将其上升为全国层面的保护项目。

  据了解,今年闽台缘博物馆还将策划“两岸家书”专题展览,进一步深化两岸家书研究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继续做好“迁台记忆”中谱牒的征集、整理、研究、利用工作,为两岸民众提供谱牒对接服务,为台湾同胞提供寻根谒祖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