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市首例侵犯手工艺作品著作权案开审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5日电(方宇)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日前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创造运用与司法保护站巡回审判点,公开开庭审理某网店侵犯“大福狗”剪纸艺术作品著作权案。

  法院人士称,该案是福州市首例侵犯手工艺作品著作权案。

  据原告王某诉称,《大福狗》是一幅具有很高知名度、传统且经典的剪纸美术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影响力,是原告的代表作品。原告王某发现被告某网店未经原告许可授权在某网站销售使用《大福狗》美术作品的侵权产品,原告对被告侵权事实进行了公证取证,经比对被告侵权产品与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大福狗》美术作品完全一致,其侵权行为侵犯了原告依法享有的美术作品著作权,给原告造成了经济损失,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庭审中,审判法官层层推进,展开法庭调查、明晰法律关系、剖析审查案件事实;诉辩双方围绕作品权属、侵权事实、作品相似度、损害赔偿事实等进行了充分辩论。经过一个小时多的审理,庭审圆满结束。

  鉴于案件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性和特殊性,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特邀请三名工艺美术大师作为评判专家参与庭审,并出具专业意见书。案件将择期宣判。

  法院人士表示,通过巡回审判,近距离上好法治“公开课”,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生动地活在当代,活在民众的生活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