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书香鹭岛·阅读时光”系列活动在厦启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2日电 (杨伏山 汪凯)“书香鹭岛·阅读时光”读书日主题活动22日在厦门地铁吕厝站拉开序幕。

“书香鹭岛·阅读时光”系列活动22日在厦启动。杨伏山 摄
“书香鹭岛·阅读时光”系列活动22日在厦启动。杨伏山 摄

  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本次活动,是继去年世界读书日在福建全省首推书香地铁后,第二次开设公益性全民阅读专列,以期进一步在该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厦门打造文化中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当天正式上线的阅读专列,选择包装厦门轨道1号线一组列车6节车厢,每节车厢以颜色区分,以红色经典、文学随笔、旅行游记、新知哲学、财经理论、少儿书籍为基本类别,在地铁车厢内营造一个沉浸式的阅读空间。

阅读专列上线。汪凯 摄
阅读专列上线。汪凯 摄

  专列上涵括166本国内外经典书籍和品类新书,并附推荐语或者经典片段。选书从少儿到成人,从历史到未来,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喜好。

  其中,“一起听见更大的世界·共读计划”是本次系列活动重点打造的全民参与的阅读嘉年华。活动特邀周国平、曹文轩、张嘉佳、刘岸、葛亮、杨争光、范稳、卢思浩、李尚龙、粲然、夏炜等作家,以及厦大教授潘维廉、厦门主持人马晓慕一起担任“领读人”,他们阅读了自己创作或自己喜欢的书籍,生成有声海报,乘客通过扫描看板上的二维码,即可聆听大咖分享。

  此外,厦门市民通过扫码还可以上传自己的朗诵音频,参与到共读计划中。排名前50名的“最佳共读”即可获得装有书籍、领书卡、时间管理计时器以及地铁免费乘车券在内的惊喜“图书盲袋”。

  本次读书日主题活动,还配套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城市良好风尚,包括主题站厅打造“书香长廊”、书单柜台打卡点上线和城市阅读地图亮相等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