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适老化“慢”服务:体现厦门海沧税务温度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6日电 (李倩 王梅芬)“年纪大了,很多智能化设备不会用。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轻轻松松就把事情办好了。”在厦门市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的“敬老专窗”前,刚办理完养老保险缴费业务的吴老先生为厦门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点赞。

  适老化“慢”服务,每一处细节都体现出税务温度。记者在现场看到,办税服务厅设有休息座椅,放置了老花镜、放大镜、医疗用品等基础辅助工具,部分智能办税终端还实行了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做到了软硬件同步升级。

  吴老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1日开始,厦门部分社会保险缴费政策有所调整,前去办税服务厅咨询、办理社保缴费相关业务的老年人多了起来,自己便是其中一个。

  他说,自己想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费,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操作缴费,子女又都在外地工作,他只能用牛皮纸袋装着1万多元现金来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

  办税服务厅内有专门服务老年群体的“敬老专窗”,税务人员热情接待了他,替他到银行窗口办理了缴费,全程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吴老先生十分满意。

  厦门市海沧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李婉媚告诉记者,海沧辖区内的几个办税服务厅,80%以上办理的都是个人业务。个别纳税人缴费人年龄偏大,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多使用闽南话等本地方言进行交流,加之不熟悉电脑操作和汉语拼音等,不太适应自主远程智能办税方式。他们大都选择到前台窗口进行“慢”’办理。

  海沧区税务局努力提升老年群体办税体验感,通过宣传引导年轻人尽可能使用“非接触式”办税,将传统办税窗口留给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减少他们办税等待时间。

  此外,还安排了通晓闽南方言的税务人员作为机动导税员,按需提供一对一“慢”辅导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