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弘扬闽都文化 福建举行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1日电 (叶秋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值此盛会举行之际,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漆艺专委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协办的“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于7月20日至7月30日,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举行。

图为:“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现场。
图为:“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现场。

  中国髹漆工艺已有7000余年的历史。三国以后随着中原汉人大规模入闽,漆器工艺得以在福建扎根生长。宋代,福州所做的“福犀”驰名于世。明代,福州雕漆四方采购者甚众,闽南永春漆篮别具一格。及至清代,福建工艺兴盛发达,福州脱胎漆器尤独树一帜,随着出口增多而盛名远播,并屡获国际博览会大奖,成为“建漆”的代表。

图为:“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现场。
图为:“闽漆风华”漆艺传承展现场。

  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弘扬闽都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漆艺文化,发掘漆艺与时代相应的内在价值,激发当代活力,让游客和市民感受世遗魅力。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100多位省内艺术大师、高校教授、技术能手、非遗传承人等名师新秀的200多件(套)作品。展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涵盖了福州脱胎漆器、雕漆、厦门漆线雕、漳州漆家具、永春漆篮等福建省漆艺类作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