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域无高风险区后的“妈祖故乡”莆田: 台企复工复产忙

  (抗击新冠肺炎)全域无高风险区后的“妈祖故乡”莆田: 台企复工复产忙

  中新社福州10月5日电 题:全域无高风险区后的“妈祖故乡”莆田:台企复工复产忙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截至10月4日24时,作为福建此轮本土疫情首发地,“妈祖故乡”莆田市已连续10天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与此同时,随着仙游县枫亭镇霞桥社区和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荣府一品小区调为低风险区,莆田市全域无高风险区。

  从9月10日首现本土阳性病例到10月4日全域无高风险区,有感于当地抗疫速度之快的莆田多家台企直言“远超预料”。

  “我原先预计最快要一两个月才能复工。”台企莆田达福塑料工业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林国威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工厂已经复产,这两年海外工厂疫情停摆,订单调整到福建工厂,户外运动用品订单激增20%,“整个行业的海外订单为什么都在回流,这次福建疫情快速控稳就是答案。”

  封闭了20多天后,莆田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查验点自10月4日17时起恢复正常通行。台商、莆田笏立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守岳,当天立即联系物流车队发送产品。

  “我们一个月出20万双外贸鞋,价值约300万美元;货出不去,最多能撑一个月。”他笑说,现在尚未满月,警报解除。

  随着当地员工陆续回厂,台企福建基诺厚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笏石工业园的新昶多肽园项目重启,生技厂、针剂厂、原料药厂、质控实验室等已运作起来。该公司质控中心实验室的台湾博士张善钧说,该公司生产的抗癌多肽药目标在于全球市场,大陆份额也很可观。“我们用假期加班加点,把时间抢回来。”

  “两岸同胞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张善钧说,在物流停运期间,台籍干部和莆田当地员工一道,设法找车协调了制药需要的特种气体,还结伴去做抗疫志愿者,“明天(10月6日)秀屿全域核酸检测,我们又准备出动了。”

  仙游县城通往该县钟山镇的防疫关卡已全部撤离,一车车台湾甜柿从国家级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往外送。此次疫情来袭,坚定了台农们的转型决心。

  过去,台农陈秀兰360亩果场里单一种植台湾甜柿,如今增加葡萄柚、橘柚多个品种,并往电商直销转型。陈秀兰原本担心只有两个多月采摘期的甜柿熬不过“疫”考,但葡萄柚储存期4个月,让她有着满满的胜算。

  “大陆抗疫真是顶呱呱,在甜柿销售旺季到来前,仙游疫情就控制住了。”陈秀兰坦言,品种还需更丰富,“我还是盯住电商主战场”。

  这两年,在疫情大考下,两岸经贸往来依然逆势增长。数据显示,福建现有1.1万家台商投资企业,台商实际投资总额超过310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福建全省新设台资企业702户、同比增长24.9%,实际利用台资19.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闽台间贸易额49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4%。

  专家分析指,两岸经贸逆势增长,尤以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福建为最,今年上半年闽台经贸融合迈出更大步伐。

  “大陆产业链、供应链成熟有韧性,‘世界工厂’确实无可取代。”深耕莆田28年的台商李守岳亲历福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信心很大,“大陆做事有力道,我深有体会,大家也有目共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