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30名台籍医护参与核酸检测


  【解说】厦门市政府新闻办通报,10月2日0时至24时,该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来自同安区定点隔离酒店,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月3日,厦门市五个区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解说】当天早上五点多,623名医护人员来到厦门长庚医院集合,整装待发,其中有30名台籍医护人员,他们自愿报名参与厦门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同期】抗疫必胜,长庚加油。

  【解说】为应对30多度的高温,来自台湾的厦门长庚医院副总经理蔡来荫特地为医护人员提前准备好退热贴和正气水等“防暑利器”,她表示此轮核酸检测长庚医院精锐尽出,参与人员占医院医护总人数一半以上。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副总经理 蔡来荫

  全员的大检测人数相当多,我们希望能够缩短民众他们等候时间,让他们很快能够完成这一项检测,所以我们全力派出六百多位我们的医护人员,能够在最快的速度当中帮我们民众完成这一项任务,那这六百多个人当中的话,其中又有我们台籍的一些医护人员。

  【解说】从厦门第一轮全市全员核酸开始至今,30名台籍医护人员中就有不少参与了全部六轮的核酸检测工作,期间民众有序排队、志愿者积极协助录入信息,还有社会各界的自发捐助都给台籍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台籍医师 吕元博

  这六轮的全员核酸让我感受到了,不管是整个长庚医院其次是整个厦门市的市民,其实都非常的团结一心,然后有强大的动员力,这是让我感觉到一个,我从台湾过来觉得是一个非常让我震撼,而且让我觉得很钦佩的事情。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台籍医师 黄咏宁

  全员核酸的时候,我发现了民众的有序,然后甚至很多很小的小朋友或者是很老的老人,都非常自觉做一个很好的排序,那其实包括我们院内的支持还有院内同仁的一起加油,都让我们觉得非常温馨,所以我觉得这次疫情是一定会雨过天晴的。

  【解说】由长庚医院副院长郑杰带队的医护人员,当天共支援厦门海沧区14个点210个采样台的核酸检测,其中霞阳小学支援点开设了30线,623名医护人员三班倒,12小时内采检超23万人次。

  【同期】厦门长庚医院 台籍医师 陈昱宇

  我们医院的主治医师都很热心配合,每次的召集都是很自愿报名全员都有出动,那在我们消化科来说,也是达到一个全员出动的情况,想说对厦门的一些事情做一些贡献,也是出自一份我自己微薄的力量,希望厦门可以度过这次的疫情,加油。

  【解说】据了解,在厦门此次疫情中,作为台资三甲医院——厦门长庚医院共派出3000多人次的医护人员,参与包括同安区在内的全市多轮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总人数超160万人次。

  李思源 林秋秀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