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直击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从清晨到黑夜,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从清晨到黑夜,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中新网宁德8月12日电 (阮传龙)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消毒接种台、查看记录冰箱冷链……清晨,在福建省宁德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护士兰贵花开始了一天的“战斗”。

  “手叉腰,不会痛的……针眼24小时不碰水,一周内不喝酒。”每天,兰贵花都要说上几百次的温馨嘱咐,不断重复专业动作。

  “有一段时间经常到晚上10点才能吃上饭,时间完全不够用,只要群众还在排队,我们就会在现场打完再收工。”兰贵花说,有时候中午快速吃个盒饭,也能争取20分钟休息时间,现在就想着什么时候能好好睡上一觉。

  为满足全民接种需求,一线医务者不敢多喝水,尽量少上厕所,只为保障每天数百上千人的接种量。记者看到,现场每接种一个,他们就做一次手部消毒,导致部分工作者的手部出现了类似过敏、发皱的皮肤问题。

  宁德人民医院接种点负责人陈小花说,她们从来不涂护手霜,因为太不方便,洗了就没了;有的同事手部过敏起泡,只能回家的时候涂一涂药膏,第二天照样消毒。

  夜深了,工作者们卸下口罩、脱下防护服,从清晨到黑夜,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加班加点是常事,有一次晚上11点多,两个新来的接种护士脱下口罩,嘴唇都是苍白的。”宁德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专班主任陈贞英说,看到他们的样子很心疼,感觉和自己的孩子一样。

  据介绍,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宁德市蕉城区16个接种点合计96个接种台的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截至8月11日,蕉城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54.91万多剂次。

  “为了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将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陈贞英说,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防病治病,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