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完善区域铁路大通道建设 加速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

  中新网福州7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7月12日10时,福(州)厦(门)高铁新大顶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福厦高铁正线隧道全部贯通。福厦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42公里,计划2023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质上,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的福厦铁路早已于2010年4月开通运营。投入巨资在福厦间再建新铁路,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指出,由福厦铁路到福厦高铁,速度的提升印证福建谋求更快发展的思路。

  黄茂兴认为,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将促进区域间人员、物资、资金流动,加快沿线地区产业整合升级。

  福建正逐渐完善区域铁路大通道建设,完善与省外重点城市群、省内城市的大通道建设。刚出台的《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完善区域铁路大通道建设,加快滨海发展带铁路通道建设,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以及省内滨海城市的交通联系;重点加快推进温(州)福(州)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按照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福建将推进福厦高铁、漳(州)汕(头)高铁、温福高铁、(南)昌福(州)厦(门)高铁建设,加快形成沿海、京台两大铁路主通道,畅通出闽大通道。统筹规划和建设龙(川)龙(岩)铁路武平至梅州段、温(州)武(夷山)吉(安)铁路,开展福州至龙岩等省会通设区市高铁项目、南平至衢州高铁项目前期研究,填补区域路网空白,增强路网机动灵活性。

  完善区域铁路大通道建设将激活福建丰富的港口资源。目前,福建将逐步形成沿海货运走廊,充分利用港口铁水联运优势,促进港口的发展。厦门市交通局物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厦门市积极拓展港口腹地,加快建设海铁联运通道,逐步形成以海港为依托的四通八达物流网络体系,极大地推动了内陆各省市和福建开展更高层次的经济合作。目前,已有来自东南亚、非洲、欧洲的矿产品、木板材等原材料在厦门港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转运至江西及各大内陆城市;而内陆城市的箱包、家具等制成品也频繁通过海铁联运方式,从厦门港出口至世界各地。

  迈入“十四五”,福建正加强跨省区域合作,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闽浙赣皖区域协作、援疆援藏援三峡、闽宁闽甘协作等平台,搭建跨部门综合服务平台。黄茂兴认为,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大通道建设,推动互联互通迈向更高层次,将推动福建加速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