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二十三届海交会开幕:首设金马澎馆 推广特产文化

  中新社福州5月18日电 (记者 闫旭 龙敏)金门红砖古厝的飞檐映入眼帘,马祖陈高的醇香,《外婆的澎湖湾》的动人歌声……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以“寻访金马澎骑迹”为主题的展区,展现了金门、马祖、澎湖的多元文化和观光特产业的多样性。

  当天,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启幕,吸引了境内外65个团组2400余名客商参展参会。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福州办公室统筹组织金门、马祖、澎湖在大陆的厂商,首次以“金马澎展区”形象在“海交会”登场,开启“骑铁马,游‘离岛’”带动特产文化推广的营销模式。

  “我们这次把金马澎联合在一起展示给民众,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可以吸引大陆的民众到金马澎旅游。”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福州办公室主任刘连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马澎展区”的崭新形象首次在本届“海交会”亮相,体现了持续开拓深耕大陆市场和品牌影响力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金马澎展区”有金门天根草典一条根公司、金门一来顺食品有限公司、马祖酒厂大陆地区总代理——福建合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澎湖在大陆投资的世界螃蟹馆、厦门鱼香缘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巴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携诸多旅游特色产品参展。

  今年五一前夕,“90后”澎湖青年柳政鸿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开的世界螃蟹馆开门迎客。此次“海交会”,柳政鸿带来收藏自世界各地不同习性及不同生长环境的螃蟹标本,以及其自主开发的台湾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展民众驻足。

  世界螃蟹馆凝聚了柳政鸿家三代人的心血。“这次展会只能展示我们馆藏的1%,但我们带来了最有特色的标本,希望让现场的民众看到多样化的海洋生物,从而提高海洋环境保护意识。”柳政鸿说道。

  金门一来顺食品有限公司展出了金门高粱酒、金门贡糖、金门面线等金门特产,该展区负责人陈东良第一次参展“海交会”。“我来到大陆推销金门食品两年多,大陆市场大,希望我们能提高知名度、打开更大的市场。”陈东良说。

  “食在‘离岛’”,是本次“金马澎展区”希望呈送给大陆民众的一大亮点。在金门、马祖、澎湖观光特产展销会,记者看到,不仅能够购买平日里耳熟能详的金门高粱酒、金门一条根、金门风狮爷工艺品和马祖陈高,喝到香飘四溢的澎湖外婆茶,还可以品尝到最具代表性的澎湖美食风情海产品、糕饼、干贝酱等。

  此外,该展区还能够参与体验澎湖鱼拓、星砂果冻蜡烛等台湾海洋文创手作DIY互动教习活动,切身感受到最海洋也最台湾的文化创意。

  今年适逢台湾自行车旅游年。“金马澎展区”现场,“骑铁马,游‘离岛’”活动同步登场,宣传和推广环保出游的创新理念,吸引现场观众到金门、马祖和澎湖体验绿色出行品味健康之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