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商深耕大陆30年:“是选对了地方”

  中新社福建东山4月1日电 题:台商深耕大陆30年:“是选对了地方”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当时到大陆发展算很幸运。”回顾自己在大陆30年的稳定发展,福建省漳州市东山欧凯金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榜洲深有感触,“来到东山岛投资,是选对了地方”。

  吕榜洲是台湾彰化县人,祖籍厦门,自1973年在台湾创业以来,一直从事五金、塑胶、休闲用品行业。后来经朋友推荐来漳州市东山县考察后,他发现东山与台湾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便于1992年携家人一起来到东山投资办厂,生产渔钓和捕捞用具等渔具制品。

  “当时国外正兴起海钓捕捞业,因此公司产销两旺,发展很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吕榜洲对大陆投资环境连连称赞,“大陆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社会环境和谐,地方政府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让我们能够安心经营企业。”

  如今,吕榜洲在东山投资总额达600万美元,其公司已由当初的一个小作坊工厂拓展为拥有300多名熟练员工、5万平方米厂房、约120亩厂区的规模企业,年产值约2000万美元,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地。

  用心经营好企业的同时,吕榜洲乐意为两岸交流出力。他不但经常为台商投资漳州牵线搭桥,而且多次陪同漳州市有关负责人到台湾洽谈合作项目。十年前,首届东山—金门—澎湖三岛合作论坛在东山举行,三地签署旅游发展合作协议,其中就有吕榜洲的一份功劳。

  “我觉得这项活动很有意义,便陪同东山县县长赴金门、澎湖会商,三方很快达成了共识,同意举办三岛合作论坛。”吕榜洲说,三岛合作发展旅游等项目,是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一个很好的举措,自己能为此贡献一份力量非常值得。

  扎根大陆30年,吕榜洲见证了往来两岸的沧桑变迁。他向记者回忆道,早期从台湾到东山,需要经香港乘飞机到汕头,要花10多个小时才能到;要是没有赶上飞机,就只能坐轮船,那就要花30多个小时,“自从有了‘小三通’后,方便很多,通常半天时间就到了,费用也节省了三分之一”。

  近年来,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举措,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陆明确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

  “当时我到大陆,也是个台湾青年,也是非常好的机遇。”吕榜洲给想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支招,“大陆市场很大,发展机会很多,要找好自己定位,但当今社会不同于以往,应有好的技术和产品。”

  作为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吕榜洲还热心帮助台商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能够为台商服务,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吕榜洲被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选聘为涉台案件陪审员,多次参与调解台商法律纠纷。他还担任东山海关行风监督员、东山县人民检察院联络员等职务。

  本着回馈社会的感恩之心,吕榜洲设立海难救助基金,资助贫困学生,认养贫困儿童,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慈善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下,两岸交流交往受影响。对此,吕榜洲盼着疫情早日结束,“据说从4月1日起,在大陆打了疫苗的台胞持相关证件回台,只需隔离7天。”吕榜洲边说边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在3月26日打疫苗的照片,“一切正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