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见闻)华侨大学境外生:留校过年也有家的温暖

  “这将是我度过的第一个中国年。”第一次留校过年,华侨大学留学生福山对此充满期待。

  福山来自土库曼斯坦,就读于华大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今年大三。2017年,他来到中国学习中文,一年后入学华大。

  “来到华大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福山告诉记者,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自己的中文进步得很快,也试着去了解更多中华传统文化。

  在他的理解中,中国的春节承载着家的温馨,人们回到各自的家里团聚,互道祝福。福山说:“前两天学校组织了写书法的活动,让我们写下对家人、朋友、老师们的祝福,感觉特别好。”

  “过完春节我想去学校的清真餐厅里实习。”在学习之余,福山已想好了新安排。原因很简单,一是平常喜欢烹饪的他有了用武之地,二是这个假期留校的同学们比往年多了不少,餐厅或许也需要人手。

  记者从华侨大学了解到,截至2月6日17时,在泉州和厦门两个校区的华大学生共计871人。其中,境外生200多人,分别来自泰国、缅甸、菲律宾、老挝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缅甸留学生肖志春来说,中国年不陌生。肖志春居住在缅甸北部地区的掸邦,与中国接壤。“在家的时候也会过春节,一家人相聚在一起吃饭,与中国的春节很相似。”

  肖志春所读的临床医学专业,对于境外生来说难度不小。为赶上学习进度,他之前已连续两年寒假没有回家了,今年又因为疫情原因留校。“前两年,学校都有安排留校学生一起吃年夜饭,给我们发红包,很有家的感觉。”

  肖志春口中的“年夜饭”是华侨大学延续了30多年的一项传统。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有的聚餐方式将有所改变,但不变的是浓浓的中国年味。

  在华侨大学侨缘邻里中心,留校的境内外学生在社区、学院的组织下写春联、剪窗花,体会中国过年民俗,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贴春联,并为每位学生送上暖心礼包。

  此外,为了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有温度、有收获、有意义的寒假,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华侨大学还精心准备了包饺子、迎新春茶话会、看春晚等一系列活动,并将开展“云端团圆”活动。

  正如福山所说,学校细心周到的安排加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这个特殊的中国年更添家的温暖。(完) 中新社泉州2月9日电 (作者 孙虹 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