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创新引领福建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福州2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投资扩建产能公告,拟在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及福建宁德霞浦投资不超过人民币29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新建扩建产能。这家市值近9000亿的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正在加速扩张。

  创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跃升为全球新能源电池巨头,科技创新“功不可没”。该公司董事长曾毓群指出,企业应重视基础研究,而非热衷技术改进收获短期利益。应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新体系新材料、先进制造、大数据应用、远程升级(OTA)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迭代。

  不久前公布的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奖中,宁德时代团队的《动力电池快充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自主研发的多功能协同快充石墨,解决了快充、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三者不能兼顾的问题,研发的三元动力电池关键安全技术成果已转化应用,近三年产品新增销售额82亿元。

  宁德时代是福建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建创新支撑更加有力,国家创新型省份、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200家。仅去年,4家福建省创新实验室和9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00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工程研究中心9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4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4.4%,厦门大学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新增省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2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25.9%。

  目前,福建强化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发布了一批促进改革创新的政策。同时,大举推进招才引智,先后出台了《福建省人才兴企促进计划》《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福建省特殊支持高层次人才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茂兴认为,多措并举将推动福建引才“提速换挡”,以更活机制激发创新人才潜力,扩大创新人才资源总量。

  专利是衡量科技创新进步的重要指标。统计显示,2016-2020年10月,全省专利申请72.4万件、专利授权45.2万件,分别比“十二五”增长168.03%和138.82%,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

  对外合作与港澳台合作也是福建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福建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持续办好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不断拓宽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领域;依托海西专利受理服务中心,受理台湾申请人提交的非PCT专利申请、收缴专利费用等业务;福州连续多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台湾居民参加大陆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的主要考点。福建还在筹划建设知识产权国际交流(海外援助)中心,为福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开拓海外市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提供支撑。

  自去年12月1日尹力调任福建省委书记以来,他下基层走访调研多次强调科技创新。2月7日,尹力在福州深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调研时再度指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运用,开足马力达产超产,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刚结束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省长王宁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福建将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