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海观澜)厦门加快推进两岸交流融合发展

  与台湾一水相连、在两岸交流合作中一直走在前列的厦门市,在两岸融合发展上也交出不俗的“成绩单”。

  18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文辉在会上称,过去的5年,该市加快推进对台融合,综合配套改革取得实效,惠台利民政策进一步落实。

  5年来,厦门市累计新设台资项目3620个,实际使用台资22.57亿美元。该市还获批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出台首个“地方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

  已在厦门经历多个五年规划实施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对此感触尤深。这位在厦深耕20多年、视厦门为自己第二故乡的“老厦门人”,对中新社记者回忆说,5年前,他所了解的在厦台资企业6000余家,但5年后的今天已达到8000多家了,“而且很多企业都在增资扩产,投资项目一个接一个”。

  “在厦台商台企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在厦台企幸福指数一年比一年高。”他说。

  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厦门市继续稳步推进两岸交流融合,新批台资项目524个,合同使用台资增长76.7%。同时,实现两岸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开业,建霖家居等台企在A股上市。

  黄文辉当天在向与会人大代表报告政府工作时称,去年,该市还进一步放宽台胞职业资格采认,台湾人才来厦就业1864人。厦金通电、通气、通桥前期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该市将更好发挥对台优势,着力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黄文辉表示,要加强产业对接,加快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等经贸平台建设,深化与台湾优势产业合作,鼓励台资台企增资扩产。

  同时,要深化人文交流,扩大台湾人才在厦就业范围,做好台湾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认定工作,完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推出更多对台招聘岗位。

  厦门市支持影视、图书等优秀文化作品进入台湾与民众交流分享,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心灵契合。

  对于厦门未来的发展,吴家莹充满信心。他表示,厦门不断推动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等“三高”企业及总部经济、金融、观光、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大家都在争先进位,敢去打拼,前景一定美好。”

  来厦逾10年的台青范姜锋对未来厦门发展同样充满期许。在他看来,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之路上,厦门一定能再度先行先试,探索新路,吸引更多台青来厦就业创业。(完)中新社厦门1月18日电 (记者 杨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