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州通报“大头娃娃”事件:产品含激素 传唤涉案人员


  【解说】近日,网传“婴儿用抑菌霜后成大头娃娃”,针对此事件,福建省漳州市日前成立由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公安、龙文区政府等组成的事件处置工作组展开调查。1月17日凌晨1点37分,漳州市卫健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同期】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专家成员 丁兆增

  如果生产者或者销售者在生产销售产品的时候,明知其生产销售的产品有添加违禁成分,仍然对外进行生产或者销售,如果销售金额达到5万元以上,或者有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可能会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或者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

  【解说】1月7日,有微博博主曝光,一名家长因给孩子使用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仅5个月大的女婴变成重达22斤的“大头娃娃”。到医院检查无果后,孩子的父母联系上该名博主,该博主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及同厂家的另一款婴儿霜“开心森林”送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含有超30mg/kg的激素,而以上两类产品均取得“(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 “大头娃娃”事件,引起多方关注。

  【解说】事件发生后,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赴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先后走访卫健部门、相关医院、部分产品经销点、患儿家庭、评测 机构等,对涉事产品流向地的销售和下架情况作进一步摸排, 深入患儿家中走访看望,了解患儿的健康状况及诊疗进展。

  【同期】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专家成员 丁兆增

  对于受害者这一方而言,他们只要拿相关的证据向公安机关,以受害者身份进行报案,由公安机关根据受害者提供的这些证据材料,做完相应的笔录,保存好证据,公安机关根据受害者所提供的线索,或者证据材料,对生产者经营者或者销售者进行立案侦查,公安机关按刑事诉讼规范,向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要求法院依据我国现行法律及事实证据,对涉嫌犯罪的生产者或经营者进行刑事处罚的时候,这些受害者可以在人民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赔偿,要求追究生产者或经营者的民事责任。

  【解说】专家也提醒,民众在购买类似产品时,尽量到正规的商场或者超市去购买,购买时要看清楚外包装的批号,包括适用人群、作用等。如果需要购买有治疗效果的药品,尽量到医院或正规药店购买,并且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

  【解说】通报称,下一步,漳州市将对涉事企业及其产品作进一步调查,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