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欧洲闽籍侨团助力乌克兰撤侨

  中国侨网福州3月21日电 据福建省侨联联谊联络部21日消息,在福建省侨联的指导和协调下,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迅速组织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等国家的闽籍侨团,帮助指导和组织闽籍侨团、侨胞做好在乌侨胞和留学生的撤离与转运工作。

  俄乌冲突爆发后,身处国内的乌克兰中国商贸商会主席陈忠烽克服时差,积极利用微信等多种渠道更新在乌侨胞动态,广泛发动闽籍海外侨团驰援在乌克兰的侨胞。

  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表示,如有进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国家的旅乌侨胞及留学生,愿提供援助、免费车辆接送,以及必要的生活帮助。

  一时间,乌克兰周边国家的闽籍侨团纷纷行动起来。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和世界福建青年联会罗马尼亚分会的会员和同乡们腾出了7套房子和福建会馆两层的空间,改造成临时安置点、铺上床铺,迎接旅乌中国留学生的到来。

  日夜兼程奔赴一线的,还有波兰福建商会的侨胞们。“接人到半夜,困了就打个盹,然后继续起来干活,24小时待命成为大家工作的常态,都太不容易了!”波兰福建商会副会长苏鹏辉说。

  匈牙利福清同乡会、匈牙利明溪商会等闽籍侨团也组织了50多名志愿者,在匈牙利边境和首都布达佩斯积极协助做好在乌侨胞、留学生的分流安置工作。

  “在这次撤侨过程中,海外闽籍侨团积极召集志愿者,筹集应急物资,接应从乌克兰撤离的侨胞和留学生。他们以质朴的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书写了大爱无疆的闽侨担当。”福建省侨联相关负责人感谢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波兰福建商会、匈牙利明溪商会、匈牙利福清同乡会等侨团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为海外闽籍华侨华人、闽籍侨团点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