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在南平市举办

  8月23日-26日,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在南平市建阳区举办。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吴文盛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和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业务骨干共计107人参加培训。

  吴文盛在开班式上通报了2022年1-7月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在我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效能持续提升,整治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宽松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他强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坚固底线,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他要求

  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继续狠抓落实,推动监管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健全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和执法专班工作机制,建立高效的省市县上下联动机制,坚持开展“日记录、周调度、月分析”,实行“挂图作战”。二要对标对表找差距攻短板,对标先进地区、对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工作目标,采取措施补足短板,着力解决地区间工作进展不平衡问题。三要全力提高执法统计质量,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调查制度,建立执法统计直报数据质量审核把关机制。四要完善问题通报考核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成效的通报和考核,发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曝光台和举报奖励制度作用。五要提升执法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配齐执法装备,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有关方面的实务工作者和技术专家,就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重点难点、安全生产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安全生产法处罚条款解读、安全生产执法统计业务、工业粉尘与有限空间检查重点等方面进行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