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南平市构建暴雨红色预警应急联动机制侧记

  为了应对汛期可能出现的灾害,福建省南平市及时补齐“应急响应启动不及时”的短板,立足于“少损失、零伤亡”原则,重点围绕“更快、更好、更高效”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的总体要求,探索构建全市暴雨红色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强预警、强响应、强联动,告别“被动应急、匆忙应对”。

  近日,南平市遭遇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久的强降雨,该机制发挥巨大作用,有效确保了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有力、有序应对暴雨洪水灾害,未发生人员死亡。”近日,记者在南平市采访时,该市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廖祖辉表示。

  强预警、强响应

  有效确保群众安全

  今年初,南平市防指复盘分析近10年来省外典型暴雨过程,发现其均发布了暴雨黄色以上预警(其中红色预警4次)。为此,该市防指组织市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主要成员单位,研究探索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5月,南平市率先出台《暴雨红色预警联动工作机制(试行)》(以下简称《机制》),明确了县级防指、乡镇(街道)、村(居)、行业部门的责任。按照《机制》要求,该市的县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3分钟内通知同级防指,县防指接报后,10分钟内启动防御暴雨洪水级应急响应。建阳、延平、浦城、武夷山、光泽、松溪、政和等地根据该机制要求,先后11次联动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Ⅱ级以上响应,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在灾害发生前。

  “南平市暴雨红色预警应急联动机制立足于‘少损失、零伤亡’的原则,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目标,重点围绕‘更快、更好、更高效’地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的总体要求建立。”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防汛办主任张崇发说。

  在本轮持续性强降雨期间,该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30日,建阳、延平等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水吉镇、漳墩镇、回龙乡、峡阳镇防指严格按照暴雨红色应急联动机制要求,及时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Ⅱ级应急响应,部署各项防御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6月3日,延平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该区有关部门单位立即按照《机制》行动起来,有效保障群众安全。“本轮持续性强降雨期间,该工作机制发挥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确保防汛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浦城县富岭镇‘6·6’特大暴雨应对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廖祖辉说。

  据南平市防汛办副主任王建辉介绍,6月6日2时30分,浦城县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浦城县防指随后接到县气象台电话,于2时40分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Ⅱ应急响应;浦城县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迅速到岗到位,村组干部通过手摇警报器、铜锣逐门逐户通知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359人;2时55分起,县水文局连发3次洪水预警,富岭溪突发小流域山洪,水位在不到4个小时内暴涨3.47米。“359名群众不到2小时全部安全转移,这得益于高效落实《机制》。”王建辉感慨。

  快、准、全

  联动机制成功三要素

  5月25日以来,南平市连续遭遇3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长达26天。每场强降雨过程间歇时间仅1天至2天,给该市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积极落实暴雨红色预警应急联动机制。

  在快速联动方面,当县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气象部门3分钟内电话通知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指挥长。县级防指10分钟内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Ⅱ级应急响应。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单位第一时间进驻指挥部,县、乡指挥长30分钟内到岗坐镇指挥部,共同与强降雨落区乡镇点对点视频会商调度,并电话连线重点村(居)主要干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的“扁平化”应急指挥调度,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为防御决策争取时间,与灾情、险情赛跑。

  在精准部署方面,市、县两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防汛等监测预警单位开展紧急视频会商,精准分析强降雨落区的防御重点乡镇(街道),并点对点视频指挥调度暴雨预警区域乡镇(街道),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乡镇(街道)上下游沿河村庄和地质灾害、高陡边坡、危旧房等重点区域提出具体防御措施;乡镇(街道)通过“网格微信群”、广播等措施,广泛发布雨水情预警信息;村(居)则迅速落实避险转移。6月17日19时,松溪县防指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Ⅲ级应急响应,立即将建档立卡的地质灾害点和高陡边坡威胁群众322户826人全部转移;6月18日8时30分再次转移其他危险区域受威胁群众51户121人;6月18日13时20分启动防御暴雨洪水Ⅰ级应急响应,城区每15分钟拉响一次救灾警报,调度指挥各乡镇(街道)在汛情加剧的情况下,不间断组织低洼地带群众转移,特别是要求河东乡和松源街道永辉超市、农贸市场等易受淹地带商户和人员全部紧急撤离,并对已转移群众妥善安置。

  在全覆盖预警方面,气象部门对强降雨落区进行每小时不间断的全过程预警信息发布,预警到乡级,提出未来1小时的雨势走向;水利、水文等部门滚动更新溪河水情和山洪灾害等预报预警信息,把握防汛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