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防指召开防范暴雨视频会商调度会

  7月6日下午,省防指秘书长、防汛办主任、应急厅副厅长邓冈召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应急、水利等部门,并视频连线泉州、漳州、龙岩三市防指,会商调度暴雨防范工作。

  会商指出

  6日20时—7日20时,我省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12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毫米;漳州、泉州和龙岩3市8县中小河流水位涨幅可达0.5~2.2米;泉州和漳州2市5个县20个乡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以上。

  会商要求

  本轮暴雨和前期持续性强降雨区域叠加,发生灾害可能性更大,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疲劳厌战情绪,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启动响应地区的各级指挥长必须按照预案要求,坐镇指挥;乡镇主官必须在岗在位。

  二要重点关注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做好人员转移,重视和加强水库调度,水库泄洪要提前预警,确保下游人员安全;同时要加强小水库、山塘的安全巡查。

  三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关注预警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加强危旧房屋、工棚等重点部位巡排查。

  四要高度重视干部下沉和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