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凤竹公司:坚守实业,绿色发展立标杆

  “当看到书中‘晋江经验’这一章时,习近平同志到我们凤竹公司调研的情景再度浮现在我眼前。当年,习近平同志七下晋江,进企业、到社区、访农村、走基层,总结提炼‘晋江经验’。多年来,凤竹公司始终牢记嘱托,走坚守实业、创新升级、绿色生态的道路,不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晋江的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前身为福建晋江凤竹针织漂染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澄清正认真阅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在书中“晋江经验”篇章,陈澄清做了多处记号,其中有关凤竹公司的内容,让陈澄清的思绪又回到了20多年前。

  20多年前为何能逆势而上?

  “如晋江市凤竹公司在纺织行业已处于‘四面楚歌’的形势下,不怕‘夕阳斜下’,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使企业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针织漂染厂家和重要的针织品出口生产基地。”2002年10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日报》发表万字长文,总结提炼“晋江经验”,文中专门提到了凤竹公司,对凤竹公司当年坚持技术改造给予肯定。

  陈澄清回忆道,2000年6月26日至28日,时任省长习近平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泉州,就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有关福建跨世纪发展的问题进行调研,其间习近平调研走访了凤竹公司。

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东新厂引进的自动包装过磅分拣系统,实现布匹分拣、称重包装、内外贴标、自动运输一体化。 董严军 摄
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东新厂引进的自动包装过磅分拣系统,实现布匹分拣、称重包装、内外贴标、自动运输一体化。 董严军 摄

  彼时,因亚洲金融危机,纺织行业危机四伏,但凤竹公司的生产业绩不降反升。为何?

  逆势而上,凤竹靠的是技术创新。1989年,凤竹公司就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合作组建科研生产联合体,投建漂染生产线。1991年,凤竹制定了“以科技为先导,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素质”的发展战略,积极致力企业技术创新。“从1993年开始,我们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这为公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从1999年开始股改到2004年上市期间,公司业绩年均增长30%至50%。”陈澄清说。

  “在凤竹调研时,习近平同志跟研究人员深入交谈,问了很多技术问题。他强调了技术进步、创新精神对企业的重要性,鼓励我们做好技术创新。”已年逾古稀的陈澄清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领着习近平同志一行人走访了车间和化验室。“习近平同志在生产车间看完设备跟产品,对公司技改十分满意,又提出要看公司的化验室。那段时间到凤竹调研的领导很多,但习近平同志是第一个去看化验室的!”

  除了技术改造,陈澄清还向习近平同志汇报了凤竹公司上市筹备以及党工团建设等情况,得到充分肯定。“当时我们正在筹备上市。一家纺织企业想上市非常不容易,说出来都没有人相信会成功,但我向他汇报的时候,他听了非常高兴,说晋江民营企业就是要从家族制走向股份制。”陈澄清回忆说,习近平同志的话更坚定了自己上市的决心。

  后来,在习近平同志的支持下,晋江市加强了对民营企业上市的引导和服务。2004年,凤竹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当时晋江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企业,实现了所有权、决策权与经营权明晰化。

  20多年后为何能成为行业领军?

  8月上旬,《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专题学习交流会在晋江举行。会上,围绕“牢记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做强实业”,晋江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分享。

  心无旁骛做实业,坚定不移抓创新,这是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密钥”。30多年始终致力于干好纺织这件事的凤竹公司,正是坚守实业的典型。“我专注纺织行业,努力做好环保,启动智能化改造,从没想去做所谓来钱快的多元化经营。”陈澄清对实业的坚守30多年初心未变。

  企业发展,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凤竹公司对科技创新锲而不舍的坚持,从公司副总经理陈慧主导的创新项目“功能性抗皱抑菌环保针织面料开发及其产业化”的研发可窥一斑。“与普通面料相比,这款面料不仅轻薄柔软,而且抗菌亲肤。2012年,我们开始投入这一面料的研究,经过近10年的改造,这款面料的耐洗次数是普通功能性抗菌面料的10倍。”陈慧介绍,该项目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正是凭着这种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凤竹公司技术创新硕果累累:到2021年底,主导起草国家、行业标准6项,参与起草国家、行业及地方团体标准3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有效专利54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承担国家重点计划项目2项,省、市级重点计划项目9项……如今,凤竹公司已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为推动纺织行业数字化升级,凤竹公司还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进行整体规划,投资8.5亿元建设安东新厂,引进25项智能、绿色的高端技术及装备。在晋江五里工业区,一座具有先进生产设备、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工厂已落成投入使用。

  “我们想把做了30多年的染整业做成全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升级的一个新标杆。为此,新厂围绕智能、绿色两个方面引进了20多项高端技术和装备,包括全国纺织印染行业首个整体通过的三星级绿色工业建筑、首个实现产线联动的立体化智能仓储系统、能源管理数字化、生产流程自动化等等,这是对先进制造业的一个探索创新。”陈澄清说,以安东新厂建设为契机,凤竹公司将继续坚守实业,走自主创新、绿色生态的实业发展之路。

  20年来,凤竹公司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专注在纺织领域精耕细作,靠着拼搏、诚信、创新,成为行业领军。“晋江经验”的成功,正是无数如凤竹公司的企业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做实业,夯实了晋江实业的根基,造就了晋江1个超两千亿元、1个超千亿元、2个超五百亿元、3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记者 黄琼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