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立足侨乡文化 漳州台商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鸿渐村,位于漳州台商区东南部,素有“吕宋村”之称,自宋元时,便有村民陆续出洋谋生发展。明清时期,鸿渐村民从月港出洋,由此开启了一个关于华侨之乡的故事。

  据村民许国梁介绍,鸿渐村当时由于土地贫瘠、地少人多,族民们只能离乡背井、出洋谋生,到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发展,经过一代又一代传承,也才有了后来一位位著名的侨胞。

鸿渐村村貌
鸿渐村村貌

  一代代鸿渐人,就这样在千年演变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奔走各地,但他们恋祖爱乡的情怀却始终没有忘记。近代,以许文仲为代表的闽籍侨商捐钱捐物,为鸿渐村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基础。

  1947年,菲律宾华侨许文仲归乡,便开始着手建设“高阳楼”,通过一年的时间才将这座中西结合的建筑建成。据悉,高阳楼为前厝后楼,配山门内院中西合璧式民居结构,前为三山式燕尾屋顶中式大厝,配左右两列平脊式圆枋厢房和内天井,后为西洋式两层洋楼,大厝外墙面和楼厝室内墙裙,用彩色矿物质颜料的花纹装饰,至今仍鲜艳富丽。

  面对丰富的侨乡特色资源,如何挖掘并用好,成为鸿渐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课题。因此,自2018年以来,鸿渐村便开始立足特色的侨乡文化,不断深入挖掘弘扬本土文化,从而打造有特色、有内涵就的文化旅游侨乡。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进而扎实有序地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

  据介绍,目前鸿渐村正通过建设侨乡旅游农业观光区、规划建设中小学研学基地、城市绿洲研学基地、旅游服务中心和非遗“送王船”民俗文化馆等。把侨乡文化有机地同田园、乡村、产业等特色资源结合起来,构建成一条具有鸿渐特色的生态文化长廊,推进乡村振兴。

  此外,随着乡村110、智慧乡村、改善村容村貌等工作的开展,鸿渐村的居民们获得感、幸福感也正在稳步提升。

  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鸿渐村的变化非常大,作为本地村民,都感到很自豪,现在他们每天都会到鸿渐公园走走看看,因为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让他们觉得非常的幸福。

  漫步在鸿渐村的村道上,微风带来了沁人心脾的花香。在文化交融的建筑旁,曾经一位位侨胞返乡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而以他们为代表所留下的特色侨乡文化,也在与本土文化的交融中迸发新的活力,为鸿渐村乡村振兴勾画出美好的愿景。(记者 沈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