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投洽会观察:RCEP释红利 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动力足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政策红利释放,亲缘链接“更进一步”,使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迈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

  7日下午在厦门举办的2022福建—RCEP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上,与会人士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RCEP的实施消除了贸易壁垒,畅通了投资渠道,激发了市场活力,为抵御外部风险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更为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提供持续动力。

9月7日,2022福建—RCEP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厦门举办。图为参加对接会的嘉宾在会议间隙交流。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9月7日,2022福建—RCEP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厦门举办。图为参加对接会的嘉宾在会议间隙交流。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中,东南亚地区占比高达78%。身处东盟各国的闽籍华侨华人经过多年艰苦创业,已成为所在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涌现出一大批资本雄厚的大型跨国企业。

  福建省贸促会会长徐敏指出,福建向海而生,因海而兴,拥有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特别是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渊源深厚。

  自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福建与东盟交流合作不断线。今年前7个月,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33.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其中RCEP成员国增长14.6%;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320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观察人士对此认为,RCEP政策红利逐渐释放“功不可没”。

  2015年出台的《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明确将RCEP成员国作为深化合作的重点国家。因应RCEP的生效实施,福建最近相继出台《关于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通知》《金融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关于金融支持福建全面对接RCEP的指导意见》等。

  RCEP成员国已经成为福建投资贸易的主要市场。作为“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福建漳州正借力RCEP扩开放。漳州市委副书记黄水木说,RCEP叠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将推动漳州对外开放持续扩大,高质量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

  RCEP政策红利释放,引领福建与东盟合作迈向新阶段。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周舒阳认为,RCEP为福建与泰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劲动力,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农产品贸易往来创下新高。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福安来期盼福建投资者再度“下南洋”,“菲律宾在制造业、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可再生能源、食品等领域有广阔的投资机遇。”

  RCEP高质量实施,需要各方共同发力。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认为,各国政府部门要加快推进相关承诺和规则落地生效,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冯耀祥表示,RCEP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灵活运用要求更高,要分国别、分行业开展覆盖面更广、形式更多样、更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掌握和用好RCEP规则红利,真正把RCEP转化为企业进出口和双向投资的“通行证”和“优惠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