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一个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走好乡村振兴路,喜看今朝新变化。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峰村从村容村貌改善到农业产业发展再到文化内涵提升,一次次迈步,破茧成蝶迎来华丽蜕变,正朝着“以文兴旅、农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产业兴乡村振兴势头足

  产业要发展,基础必先行。罗峰村原有通村公路只有3.5米宽,山路弯曲,又陡又窄,大车很难开进去。罗峰村借力发展、借势突破,在市纪委监委对口挂钩帮扶下,多方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于2019年9月17日,启动建设县乡道(Y019)枣罗线改扩建工程,2020年10月10日枣坪村至罗峰村公路竣工通车,全程7.6公里,路面宽6.5米,路通了,让乡村振兴的“脉动”更有力。

  如何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牵住产业“牛鼻子”撬动乡村振兴,找出自己的发展出路?罗峰村立足资源优势,聚焦食用菌和水果为主的“2+N”特色产业,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注册成立古田县耀起果蔬专业合作社,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农民将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开辟强村富民路,点燃集体经济“新引擎”。

  2018年以来,罗峰村总共投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专项资金1037.5862万元,策划推进建设项目14个。2018年,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猕猴桃观光采摘园60亩,瓜果长廊600多米,示范基地种植红心、黄心猕猴桃2000多株,全新开发现代农业体验项目。2021年,有700多株猕猴桃开始产果,今年大部分进入产果,预计今年收入20万元,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百万元。随着产量、产值的递增,村财收入逐年增加。

罗峰村全景图 资料图
罗峰村全景图 资料图

  2020年,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4亩的现代农业大棚。2021年,开始种植小西红柿,由村集体与返乡青年魏丽容联营合作创办,带领团队负责运营管理,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团队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目前,基地品种越来越多,有玉女、黄妃、金妃、紫妃、桃太郎、绿妃、香妃等品种,规模5000株左右。小西红柿采用基质栽培,应用现代化水肥一体机自动化系统,它可以智能将肥料与灌溉水按照农作物所需的比例,通过可控管道定时定量浇灌,自然农法完全不使用农药。小西红柿一年两茬,优质高效栽培,市场价每公斤可卖到30元,并尝试抖音直播带货,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响“罗峰”小西红柿品牌。

  同时,投入资金163.0795万元,按照“工料法”实施项目建设,建成古田银耳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引进福建许小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80后”创业者许向秒,成功导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把产业带进来,把客商引进来,推广种植本草银耳,新品种“绣银1号”,一年生产8批次,示范规模40万袋,带动规模达150万袋;建设一条深加工生产线,开发“金唐”“美唐”牌系列产品30种,年产值达1.5亿元;创建许小美一二三产示范基地体验店,从银耳种植、产品研发、精深加工、销售、银耳文化推广,形成一条成熟的产业链,生产文化创意产品,推广古田旅游产业,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目前,基地在升级改造,完成建设投产后村财收入可从8万元增加至11万元,不仅解决在家村民就业问题,而且每人年均增收2万元左右。随着乡村振兴推进,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别具风格的农家乐、民宿悄然兴起,走出了乡村振兴“新路子”。

  据了解,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罗峰村总共投入各项资金3500多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获评福建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银耳)。如今,产业兴了,村民富了,山村活了,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789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308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由2018年的12.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51.25万元。

  生态优绿水青山美如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罗峰村森林覆盖率77.2%,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福建省高级版“绿盈乡村”荣誉称号。

  全面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擦亮生态底色,做美罗峰乡村振兴山水“文章”。2017年,投入资金100万元,流转土地10亩,在村中心建起一个荷花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几年来,罗峰村先后投入资金924万元,推进“一革命四行动”,实施户厕改造50多户,财政补助28户,建设农村公厕、旅游公厕5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污水管道与净化扩面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小型排水渠道100多米、排洪沟600多米,铺设5公里主管道的人饮工程,建设体育健身活动场所4处,拆除废旧房屋和断垣残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推进“低碳村庄”创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重点整治环境“脏、乱、差”,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推进村庄道路改造硬化,环村道路四通八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推进村庄亮化美化绿化,安装照明路灯48盏,见缝插绿“五边地”,种花植绿“美庭院”;推进风貌品质提升,按照“自愿互利、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梯次推进房屋外立面改造,修缮古建筑、古民居,最大限度地保护着这里独特的古村落景观,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五个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人文美红色古村绘华章

  罗峰,自古以来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它有着600多年的历史。

  文化铸魂,塑形赋能。这里是“八闽江姐式女英烈”魏雪馨的故乡,是中共福建省委、闽浙赣区党委和闽东北特委的重要交通站、游击队的活动区,是古田最早成立四个党小组之一,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深藏着许多珍贵的红色遗迹。2019年以来,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将原罗峰小学改造成为“魏雪馨烈士事迹展示馆”,被授予“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下基层实践基地”。

  罗峰村是福建省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村落,现存明代民居7座、清代38座,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是“上回堂、下厅堂、起元堂(又名荷风小院)、蝴蝶厝(又名椿元堂)、三栋厝、南平岭厝、怡云山馆”,都是这个村庄精美的名片。

  这里地处五华山麓,有“玉田八景”之一的“华顶栖霞”,是迄今为止古田县境内唯一一处集中的摩崖石刻景致。近年来,罗峰村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开发22个景点,建起智慧罗峰语音讲解系统,智能化实现自助观光游览。(王连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