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福建召开

  中新网宁德8月24日电 (吴允杰)“渔业经济效益较高,是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24日在福建宁德市表示,养殖、捕捞、加工、休闲渔业和渔港经济区等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天,“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宁德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及高校、科研单位、渔业社团负责人等齐聚,共话渔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讲话。 吴允杰 摄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讲话。 吴允杰 摄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作典型交流发言。 吴允杰 摄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作典型交流发言。 吴允杰 摄
宁德海域渔排上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捞大黄鱼。(资料图) 王东明 摄
宁德海域渔排上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捞大黄鱼。(资料图) 王东明 摄
宁德三都澳海域新型塑胶渔排。(资料图) 王东明 摄
宁德三都澳海域新型塑胶渔排。(资料图) 王东明 摄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中国渔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在产业发展、资源养护、科技装备、对外合作、执法监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水产品总产量6690万吨,为“菜篮子”产品稳价保供作出积极贡献,养殖产量与捕捞产量比例由“十三五”初的75∶25提高至81∶19,产业融合水平显著提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马有祥说,从国内看,传统空间资源日益受限、科技和装备水平不高、渔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从国际看,对海洋生态保护更加严格等。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渔业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拓展食物来源、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生产和生态、外延和内涵、国际和国内、发展和安全四个关系,着力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要稳步提升现有生产能力,夯实水产品供给基础;要积极发展大水面渔业,向江河湖海要食物;要扎实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要强化改革创新,提升渔业治理水平;要加强执法监管,守住渔业发展底线;要促进合作共赢,推动渔业“走出去”。

  会上,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四川7个省份作典型交流发言。马有祥表示,要牢固树立大食物观,不断提高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全面提升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地处福建东北部的宁德市,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福建省乃至中国重要的海水养殖区域,约60万人从事海上养殖、捕捞和加工销售,渔业已成为沿海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近年来,宁德市持续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推进海上养殖转型升级,大力调整渔业结构,特色海产品产量逐年递增,形成大黄鱼、海带、紫菜、海参、鲍鱼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全国大黄鱼的主要产地和全国“北参南养”的主产区。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宁德市水产品总产量106.5万吨,渔业产值达318.4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28886元,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1.5倍。

  宁德官方表示,将以本次会议为新契机,加快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重点实施“国鱼计划”,打造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