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安葡萄串联乡村振兴致富路

  “葡萄”搭台,“经济”唱戏。日前,2022年中国(福安)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福安葡萄文化节,在“中国特色巨峰葡萄之乡”福安市开幕。

  活动现场,舞蹈《福山福水庆丰收》、快板舞《乡村振兴感党恩》、歌伴舞《永远跟党走》等精彩的歌舞节目演绎了丰收的喜悦,气氛热烈。

2022年中国(福安)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福安葡萄文化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年中国(福安)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福安葡萄文化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随后,现场相继举行“乡村振兴产业福安巨峰葡萄精深加工战略合作及市场营销项目和福安葡萄产销对接”签约仪式、“福安葡萄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授权证书”与“福安葡萄原产地优秀采购商荣誉证书”颁发仪式,表彰6名福安市各大葡萄主产区优质种植户。

  据悉,经过近40年的种植发展,福安市葡萄种植面积达8万亩、总产量1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近40亿元,成为福建省葡萄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的葡萄生产基地和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主产区。近年来,福安农民每亩葡萄年收入提高到了1.2至1.5万元,辖内金融机构存款从2018年的1.11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43亿元,促进了农业增效。当前,福安市正着力以“政策推动、科技拉动、品牌促动、龙头带动”为特色,助力葡萄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还邀请全国行业专家学者参与福安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对福安葡萄品种、栽培、技术等产业链内容进行交流探讨,为福安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战略协助和思路拓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福建省农学会、福建省葡萄产销联盟指导,福安市人民政府、宁德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福安市农业农村局、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福安市松罗乡人民政府承办。(记者 蔡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