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尤溪:千名干部下基层 破解难题办实事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始搭建厂房,预计2个月后投产,这多亏了乡政府和村里的帮助!”近日,在三明尤溪县八字桥乡后曲村,无花果精深加工项目负责人蒋明贤说。

  2020年初,蒋明贤在后曲村试种无花果,如今种植面积已达10公顷。为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他计划发展无花果产业精深加工。其间,八字桥乡安排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每周进村推动项目发展,帮助协调处理土地审批、向上申请资金等事项,以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八字桥乡干部深入企业,协助鸿锦竹业解决锅炉技改问题
八字桥乡干部深入企业,协助鸿锦竹业解决锅炉技改问题
八字桥乡无花果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
八字桥乡无花果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

  为了全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尤溪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尤溪县于7月15日启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以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做实群众工作、推进基层治理。八字桥乡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把一线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助企纾困的主平台,带领班子成员、项目团队深入现场,相继协助鸿锦竹业解决锅炉技改以及资金授信问题、推进新植金柑大棚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下沉干部220余人次,收集一线意见建议56个,化解矛盾纠纷5起,完成16件诉求办理。

  结合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尤溪县税务局积极依托税收大数据支持,深入企业了解涉税需求,让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共上门服务企业8户次,解决涉税问题18个,线上推送税费政策300余条。

  “因供应链和市场端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资金压力。在县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公司获得增量留抵退税460余万元,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福建东方鑫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剑清说。

  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坂面镇序时推进谷大线等民生项目、城关镇驻村干部每人每月走访群众8户以上、县住建局推动嘉禾花园楼盘办证遗留问题……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共组织5219名干部深入一线,认真倾听意见,详细掌握、梳理有关困难和问题,积极破解制约基层发展的各种难题,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记者 蔡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