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寿宁下党:踏上“数字”新车道 直通百姓幸福路

  “信息齐全,实时跟踪,大数据分析,智能预警……”15日下午,在寿宁县下党乡“数字下党运营指挥中心”,下党村委党支部书记王明秀如是说。寿宁县下党乡地处闽浙两省三县交界,曾是全省有名的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五无乡”,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如今的下党乡踏上“数字化”新车道,向着建设数字下党、智慧下党的方向不断前进。

  智慧升级 构建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

  农业一直是下党乡的支柱产业,辖区内,群众多以种植高山茶叶为主,随着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如何因地制宜,将数字乡村建设嵌入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中去,成了该乡面临的新课题。

图为数字下党运营指挥中心。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数字下党运营指挥中心。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梦之乡可视化茶园。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梦之乡可视化茶园。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夏美雄团队直播带货。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夏美雄团队直播带货。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寿宁县下党乡。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图为寿宁县下党乡。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下党乡探索创新推出的全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经过高速率的5G网络信息化改造逐渐升级为“智能茶园”。茶园可以实现VR实时监控,爱心茶园主们可以远程看到自己的茶园情况。定制茶园的互联网智能化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和水肥资源,同时增加了整座茶园运作的高效性和协调性。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原来一家一户零散茶园,推出600亩扶贫定制茶园,动员企业或企业家认购茶园,茶园主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可随时查看茶园种植管理情况和茶叶生产加工状态,建立了从‘茶园到茶杯’的产品可追溯体系,让消费者真正喝上放心茶。”下党乡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德福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 打破时空引游客

  下党乡“新村民”夏美雄、夏家林与合伙人沈孔建三人是寿宁众多返乡创业青年之中的一个小团队。他们通过展示下党乡的山水风光,线上销售当地的高山茶、土蜂蜜、土豆等农特产品,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下党乡碑坑山村原本茶叶销售不佳,夏美雄得知后便让团队主动与村民沈孔新、沈孔旺、沈大城等人对接,通过直播带货,带领售卖茶叶,2021年碑坑山村全村通过线上销售,获得了20多万销售额。

  除了直播带货,夏美雄团队还合伙开办了“凰三公”餐馆。自从餐馆开业后,许多粉丝慕名来到下党,他们免费为粉丝当导游,带着他们畅游下党。粉丝的到来,为下党带来人气的同时,也给自家餐馆带去消费量,开办一年时间营业额就达90多万元。

  搭建数字平台 开启乡村“智理"新模式

  “在数字运营指挥中心,我们可以一屏掌握下党的农业数据、电商销售、停车监控、人流预警、水质监测等多种信息,最终实现一张图看产业、一张图管下党、一张图看问题、一张图看气象一张图看历程。”王明秀介绍道,有了大数据分析加持,方便快捷的同时,更让管理变的更加科学高效。

  寿宁县是福建省四个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数字寿宁”的一期工程选定在下党,按照建设“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场景”的建设思路,来打造数字乡村智慧大脑。目前,全乡接入超200台物联网终端,实现信息的快速采集、可靠传递和智慧处理。

  在鸾峰桥景点,记者遇到了从自驾游客陆女士一家,陆女士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了“下乡的味道”APP。“现在什么都讲究个智能,这个APP很方便,通过它不仅出行、住宿、购物方便,还可以了解到详细的下党故事,对我们外地游客来说很贴心。”陆女士说。

  近年来,随着红色乡村游、休闲游、学习小镇兴起,下党乡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吃住行等现实问题逐渐凸显,“下乡的味道乡村服务平台手机APP”的推出,让居民和游客获得了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这款APP不仅方便了本地居民,更方便前来旅游的游客。”下党乡党委宣传干事夏志影告诉记者,APP目前整合了全县旅游资源,提供集导航导游、导览导购、观光休闲、党性教育于一体的智慧文旅线上体系,涵盖旅游线路、民宿预定、智慧停车、班车查询、餐饮购物、茶园认领等多项功能,实现景区娱乐一触即览、交通出行一键即知、酒店民宿一点即订、餐饮购物一站搞定。

  去年以来,下党乡围绕“让生活更便利、让产业更兴旺、让治理更有效”的建设目标,整合运用现有的数字化信息资源,构建智慧农业、智慧电商、智慧旅游、智慧交通、乡村治理、智慧党建、资源流转、医疗服务等乡村公共服务“一张网”,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解决生态保护、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观光农业、农村义务教育等问题,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数字生产力的释放。(记者 周涛 叶伏国 潘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