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柘荣富溪:活用文化优势 古镇再现繁华

  近日,不少游客到柘荣县富溪镇游玩,逛古镇、听历史,赏美景、品美食,感受古镇魅力。

  富溪镇地处柘荣县西南部,距柘荣县城12公里。明清时期,这里曾是福温古官道上的商贸驿站,商贾云集、店铺林立,留下浓厚的商贸文化。而在革命时期,富溪亦是重要情报汇集地,镇内富溪秘密交通站旧址是目前闽东保存最完整的一处交通站旧址,完整地保留了当时的逃生通道、临时住所、临时会议场所等重要设施。

市级非遗技艺展示馆里的山茶油古法榨油坊。富溪镇供图
市级非遗技艺展示馆里的山茶油古法榨油坊。富溪镇供图
富溪村全景图 。陈开秀 摄
富溪村全景图 。陈开秀 摄
游客在富溪美食体验馆品盖碗茶、欣赏变脸表演。吴霖 摄
游客在富溪美食体验馆品盖碗茶、欣赏变脸表演。吴霖 摄

  曾经的繁华随时间推移逐渐落尽,富溪镇变得寂寥冷清。为改变现状,重振昔日繁盛,富溪镇以富溪村获评省级传统村落为契机,赋能文化优势,以“商贸驿站、红色小镇、慢生活区”为主题,做好“活化”文章,富溪再次热闹起来。

  近年来,该镇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分步推进传统建筑的修缮活化利用,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富溪秘密交通站旧址”为主体,深入挖掘、融合富溪村红色文化,征集散存历史资料,投入100多万元将交通站修缮提升为“秘密交通站展陈馆”,在一楼、二楼和三楼分别设置地方革命史和秘密交通线展陈区、秘密交通站体验区、红色课堂,并通过不断提升党史教育品牌课程,接待来自各地的学员学习。据统计,自展陈馆修缮开放以来,共接待各地各级党组织、团体参观学习350余批2万余人次。

  为延续古镇商贸文化,富溪镇积极创建省级商贸特色镇,投入80多万元修缮银行旧址,建成富溪银行博物馆。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不同历史时期的货币票据,了解票据的产生、演变及发展历史,还可以实景再现新中国成立初期货币兑换制度。银行博物馆在二楼和三楼植入雅舍、茶吧、书吧等业态,接待来往游客,提供阅读、茶饮、文化沙龙一条龙服务,为古镇融入现代气息。同时,还利用里街原有的传统小吃店,建成富溪美食体验馆,游客可以通过体验富溪扁肉制作过程,感受当地特色美食文化。

  如果说商贸文化和红色文化是富溪的内在美,那么秀丽的风景就是富溪的外在美。富溪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依托安全生态水系景观工程建设,提升了沿线生态田园风光和村庄人文景观,完成了观光栈道、街角公园、桃园步道等项目建设,使“零星盆景”变为“连片风景”。

  自助式服务也是富溪镇的一大亮点。在富溪,随处可见自助经营模式,自助茶寮、诚信超市、自助民宿等。这种经营模式源于富溪因地制宜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建立集体与群众经济利益共同体,盘活古镇历史文化和建筑资源,完善诚信超市、自助茶寮、传统文化传习馆等旅游景点配套设施,整体打造涵盖休闲康养、古商贸文化体验、红色文化研学的文旅核心功能区。

  同时,富溪镇创新探索“1+1+N”乡村振兴合伙人梯次合作模式,通过支部领办企业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对自助民宿、研学基地以及古商贸文化体验街的各类新兴业态进行专业化运营,并对接各地研学旅游机构、当地餐饮经营者等二级合伙人,针对不同客源旅游消费需求,开发个性化体验线路,开展“菜单式”服务,以多业主多业态的合伙经营模式,串联文旅产业链。2021年,富溪镇共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通过诚信超市、自助民宿等旅游消费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有效助力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增收。

  在古镇“活化”过程中,富溪镇还善于为古镇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活力。依托校地共建基地与人才驿站建设,该镇先后在乡村振兴规划、乡村风貌品质提升等20余个项目中,和福外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深度交流合作,达成校地共建、人才顾问服务等多项合作协议,增设福外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综合实践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等长效共建平台,并将富溪村委楼闲置楼层改造为可容纳50人的研学宿舍。

  如今的富溪,街道上游人如织,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处处古色古香,古镇再现昔日繁华。(记者 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