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诗意“非遗”进高校 特色劳动教育弘扬工匠精神

  日前,一场主题为“传承非遗技艺,践行劳动教育”特色劳动教育实践课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给同学们授课的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严磊,现场,非遗传承人带领金山学子感受非遗油纸伞的千年魅力。

  严磊老师详细介绍了福州油纸伞的起源与发展、寓意与特点、工艺与创新,生动展示了福州油纸伞深厚的文化意蕴和精良的制作技艺。在棉纸柔韧性和伞骨抗风性实验环节中,同学们零距离感受福州油纸伞选材的考究和制作工艺的精湛,以及严磊老师身上扎根民间、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还现场体验非遗技艺,用笔尖精心勾画出一幅幅极具中国风的伞面。

同学们绘制伞面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供图
同学们绘制伞面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供图
严磊为同学们授课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供图
严磊为同学们授课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供图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学院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过程中,注重利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德育价值,积极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和劳动教育实践相结合,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培养大学生劳动精神,引导大学生建功新时代。(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