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年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召开

  30日,2022年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在漳州市举行。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杨万明,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万明出席研讨会,省法官协会会长、海峡两岸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金银墙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法官协会、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来自海峡两岸90余位法学界及实务界人士以“深化司法交流 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司法改革比较研究”“民商事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刑事司法实务热点问题研究”三个议题,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展开研讨交流。

  杨万明指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回应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新形势和台湾同胞对司法的新需求,加强完善涉台专业审判组织,健全涉台多元解纷机制,优化涉台司法服务,完善涉台司法交流合作体系,为维护两岸民众的合法权益、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福建法院努力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持续推进涉台司法审判专业化、互助规范化、服务精细化、交流常态化的“四化”建设。当前形势下,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如常举办,充分彰显了两岸法学法律界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维护台海稳定、保障同胞权益的最大诚意和坚定信心。

  罗东川表示,福建作为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省份,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突出以通促融、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以惠促融、深化同等待遇,以情促融、深化两岸交流,努力打造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福建法院持续深入推进涉台司法创新发展,以司法服务保障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期望两岸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通过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促进两岸司法交流、增进同胞情谊、增强互信认同,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共有两岸嘉宾千余人次参会,受到两岸各界特别是法学界、司法界的广泛好评,成为两岸开展司法理论与实务研讨的重要平台、密切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记者 严顺龙 林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