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抢占“数”赛道“转”向强制造

  “数字化能力必将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日前,在省政协“提升福建制造数字化水平,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企业界人士认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

  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也是制造业大省。全省接续推进数字福建建设,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已有超7万家企业实现“上云”,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5.3%。以数字化赋能更高水平、更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为福建制造强省建设带来无限可能。

  树标杆,激发中小企业主动“转”

  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技术路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认为,福建要全面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程”,从数字化工厂建设、推进电动福建建设、数字化转型示范、智能制造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开展行动。

  近年来,随着数字福建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初显成效。全省23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15个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高标准建设6家省创新实验室,建成5G基站超5.6万个。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制造业企业必须扛起大旗。省政协委员、鸿星尔克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吴荣照认为,企业应该根据自身需求、在产业链中的定位以及企业的实力和发展愿景,来制定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策略。

  作为我省制造业的生力军,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仍然滞后,普遍存在不愿转、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如何破解?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认为,要针对福建特色优势产业,选择几个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开展示范工作,进一步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

  省政协常委、省总商会副会长景浓建议,以工业园区为试点,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吸引高端制造要素入闽,促进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向园区集聚,构建集群数字化格局,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省工信厅表示,将认真总结行业标杆成功经验、成熟模式、成型样板,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典型案例、推广解决方案、梳理不同行业转型路径等,引导大企业主动转、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

  强支撑,推动制造企业成功“转”

  如何让“福建制造”走得更远?除了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外,政府应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基础支撑,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少走弯路。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中电望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新兵建议,围绕“生产智能化、装备自动化、产品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四条主线,分行业、分层次、分规模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提出“一企一策”的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和顶层规划方案。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我省已建成1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双跨”平台、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22个省级示范平台。

  如何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抓手,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通’。”省政协常委、民建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郭学军认为,应用要疏通、平台要贯通、创新要融通,以政府为主导,加快出台专项配套政策,促进产学研金服用各环节整合互动,支持关键技术协同攻关,促进研发成果落地转化。

  省政协委员、中国电信福建公司资深总裁高金兴认为,要解决我省工业设备上云率和工业互联网普及率不高的问题,必须整合资源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闽企数转”升级工程,打造10个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培育100家全链数字化企业,带动1000家以上全省企业进行跨业务环节数字化,实现供产销全流程的数据互通和业务协同。

  省发改委表示,未来将把更多模式创新、成长性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纳入省重点平台予以支持,加快谋划筹建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实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强基”行动,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数字化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引活水,汇聚合力强“智”造

  “传承创新,以数字化提升全产业链价值。”在视频连线中,省政协委员、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早在2013年,恒安就提出全面数字化战略,并于2014年底开启了以供应链端到端信息化可视化为核心的第三轮管理变革,引入SAP ERP系统,实现信息集成与透明、管理精细、运作高效及流程规范。今年5月底,恒安再度启动SAP系统升级项目,为下一步利用AI技术做好销售预测打下坚实基础。

  许清流的观点,和与会委员们不谋而合。大家认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绝非意义上的设备技术改造,更应该着眼全产业链,实现从研发设计、原材料供应、生产到市场销售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

  人才是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数字化技能型人才队伍不充足、不稳定,已成为制约转型发展的一大短板。省政协常委、汇力兴业(澳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联选建议,加快建设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针对不同企业所处的产业类型、规模大小、发展阶段,采取精准化的培训模式,主动对重点企业不同层级的数字化人才进行分层分级培训。

  省政协委员、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杰认为,要鼓励高等院校与传统制造企业以项目带动数字化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建立首席信息官(CIO)、首席数据官(CDO)等核心岗位和管理机制。

  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是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的良方。省政协委员、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逢源呼吁,加大扶持力度,设立数字经济专项贷款,降低利息,延长贷款时间。

  目前,我省已推出科技贷、技改贷、制造业专项融资贷款等政策性优惠贷款产品,通过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等方式,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融资可得性。省金融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财政与金融联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需求推出专属贷款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记者 郑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