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不锈钢产业发展——咬定“创新”不放松

  8月16日,首届国际不锈钢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宁德召开。大会以“创新为擎 标准为纲 推动国际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集全球各方专家、行业高管270余人,共商合作、共话发展、共赢未来,为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

  自2008年引进青拓集团入驻福安湾坞半岛,宁德逐步形成以鼎信实业、青拓镍业、青拓实业等为龙头,集聚起近百个中下游产业链项目,建立起不锈钢全链条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宁德市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927亿元,同比增长31.4%。

  手撕钢、笔尖钢、奥氏体不锈钢QN1803……青拓集团研发生产的不锈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大则应用建筑通信,小则融入百姓生活。一个个特色产品的背后,是自主创新这一链条贯穿企业发展始终:2008年,青拓集团全球独创RKEF+AOD双联法不锈钢冶炼新工艺技术;2018年,全球首发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QN1803;2020年,全球首发具有良好切削性能的环境友好型笔尖钢材料QF24Sn,打破国内笔尖钢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

  “创新、再创新,青山实业、青拓集团的崛起靠的就是创新。”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说,“提升不锈钢行业全球竞争力,依然需要创新,创新是全球钢材行业发展的主题。”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不锈钢产业唯有大力进行技术创新,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以标准为纲领,才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研制汽车门窗到发明移动式AOD炉创新,从RKEF+AOD双联法工艺流程创新到不锈钢上游原材料镍‘从海外矿到镍成品’创新,我们致力于降低成本、降低能耗、提高效率,解决上游冶炼的一系列问题。”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说。

  除了工艺创新,青拓集团在产品创新方面也乘胜追击。据介绍,青拓集团全球首发高氮节镍奥氏体不锈钢QN1803,在性能提升前提下,镍含量下降60%、成本降低20%,开启不锈钢品种从跟随到引领的时代。

  咬定“创新”不放松,不但把握住龙头企业的话语权,而且掌握市场的主动权。上半年,青拓集团参与《铬—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等四项行业标准审定,不仅标志着QN系产品得到不锈钢行业认可,也为QN系产品推广奠定了行业标准依据。

  “不锈钢行业过去的标准都是由国外企业制定,如今在冶金规划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的带领下,我们牵头制定一个新标准,比如青山新开发的QN系列液氮合金不锈钢的标准就是由我们首创。只要持续对工艺和产品进行创新,这个标准就掌握在自己手中。”钟绍良说。

  如今,宁德已崛起为不锈钢全球重镇,专家们对这片创业热土过去的发展表示肯定,也对未来充满期待。“青山、青拓对不锈钢的绿色发展,特别是节能、节镍方面都做了巨大投入,也参与到一些不锈钢标准发布过程中,将对整个不锈钢行业起到一个较长时间的引领。同时,青山、青拓的创新工艺,也把不锈钢的价格进一步降低,扩大市场的应用,未来值得我们更大的期待。”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张龙强说。

  打造不锈钢行业“宁德标杆”,宁德不锈钢产业更需“苦练内功”,通过创新进行产业战略布局。张龙强说:“未来三到五年,提高能效水平是主要抓手。之后不论是流程结构改造,还是用能结构优化,都要靠技术创新。”(记者 朱子微 单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