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清:打造服务链 给力产业链

  日前,在位于福清市融侨开发区的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内,一条国际顶尖的高品质薄膜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安装。“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投产。投产后,福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智能制造基地。”福融新材料公司高级副总裁毛健全说。

  福融新材料项目能够快马加鞭冲刺投产,得益于福清市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带来的强劲助力。据悉,福清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带动全市各镇街、各部门瞄准用地拆迁、项目审批、建设手续、惠企政策落地等多个环节,合力打造项目服务链条,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推动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产业链更“壮实”。在2022年第一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福清市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三位。

  服务专班,下沉项目一线

  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总投资42亿元,从德国布鲁克纳公司签约引进8条全球领先的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拥有全球单线产能效率最高、设备自动化水平最强、节能环保性能最优等特点。

  为了加快推进福融新材料项目建设,融侨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推行一线服务和上门服务,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力突破难点、堵点。

  一个个专班奔一线,成为福清市服务项目建设的一大特点。以福清市发改局为例,该局组建了5个服务专班,走访各园区、镇街、项目现场,并有针对性地召集有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第一季度共协调解决39个问题,推动近30个重大建设攻坚项目开工,229个攻坚项目共完成投资200多亿元。

  审批提速,保障项目需求

  审批是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审批速度的急与缓,直接决定了项目建设的快与慢。

  在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项目预计明年3月建成投用。

  从立项到开工,该项目跑出了建设“加速度”。“这主要得益于相关部门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全流程服务,各审批职能部门加快审批,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湃视(福建)科技董事长助理林希感慨地说。

  按照“党建引领、服务提质、效率为先”的原则,福清市创新审批模式,将发改、环保、资源规划等10个单位35个审批事项合并分类,将审批时限从60个日历日压缩至平均35个日历日内。

  土地是项目建设的基础性要素保障。为了提高用地报批效率,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点对点、人对人”跟踪办理模式,盯紧每一个环节,第一时间对接互动,提高报件组卷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获批了32个批次,数量居全省前列。

  全周期服务,提振发展信心

  项目建设涉及征迁、审批、施工等多个环节,福清市全力打通服务链条,为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

  为发展需要,江阴化工区启动拓区工作。在土地征迁过程中,福清采取“1+1”强强联合法——抽调10个镇街、10个市直单位,“1+1”组成10个工作组。镇街擅长做群众工作,市直部门熟悉专业政策,合力实现5天签约率77%、10天签约率100%。

  在项目投产后、企业生产中,优质服务仍然不缺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卡乐丽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不用申报、不用跑部门,自动获得了新建投产纳统的奖励资金。今年以来,福清市共有79家工业“小升规”企业在免申报材料的情况下获得了奖励,5天时间完成全部资金拨付。

  目前,福清市工信局已将各级惠企政策汇编成册,结合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政策。截至5月底,福清市共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137亿元,惠及272家企业。(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