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走近福建传统村落》出版 揽尽八闽千姿“读懂中国”

东关寨仙境。 钟鹰 摄
东关寨仙境。 钟鹰 摄

土楼王子-—振成楼。 陈军 摄
土楼王子-—振成楼。 陈军 摄

《光阴》福安廉村明清古建筑。 许少华 摄
《光阴》福安廉村明清古建筑。 许少华 摄

平潭北港梯田。 翁武财 摄
平潭北港梯田。 翁武财 摄

“心形”竹头寨 。 福州永泰村保办供图
“心形”竹头寨 。 福州永泰村保办供图

  中新网福州1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写的《走近福建传统村落》近日出版上市,福建最具地域文化代表性的50个传统村落在书中展现“八闽千姿”。

  《走近福建传统村落》编委会执行副主编史英静3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福建是中国东南沿海的一颗明珠,独特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都使得这里的村落有着不同于其他村落的历史和故事。

  史英静说,福建自秦汉以来便有汉族先民迁入,魏晋隋唐汉人开始大规模入闽,中原文化逐步取代土著闽越文化占居闽地文化的主导地位。中原传统文化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前很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冲击。更由于以朱熹为代表的闽学在宋明理学中的地位和影响,福建的传统村落较好地保留和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

  此次编写的画册中,专家们特地遴选了50个村落,这些村落所处的自然地理环境丰富多样,包括山居村落、临水村落、河谷村落、海岛村落、平原村落和世界遗产所在地村落。

  翻阅该书,记者走进“八闽千姿”:平潭的青峰村,三面临海,人们世代以海洋捕捞为业,为躲避海洋暴风雨侵袭,他们就地取材,建造起一座座石头厝。宁德福安的廉村,穆阳溪款款流过,造就村落独一无二的枢纽位置,创造当地商贸重镇的辉煌时代。南平邵武和平村,处于闽赣关隘,商贸交易频繁,当地建造了巨型城堡以避匪患,守护村庄。

  “专家们对其进行价值提炼,引导人们由远及近,重新认识、探究体会传统村落的韵味和丰富多元的价值。”史英静说,这些村落在历史文化、建筑风格、民俗非遗、民间信仰等方面各具地域特色,且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中也取得了积极成果,“通过这些传统村落,可以展现福建大地的多姿多彩。”

  史英静说,中国传统村落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孕育的农耕文明,突出展现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多年来深耕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工作,尤其在数字化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已建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和“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

  2012年至今,中国住建部界定了5批6819个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共494个村落被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福建还有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2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356个省级传统村落。

  专家们在编撰之初对福建传统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采访、并采用多形式的拍摄方式将村落独特的自然环境、传统建筑、风土人情一一记录了下来。最终该书由北京出版集团京版梅尔杜蒙出版发行。

  “这些村落遗产是福建乃至中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在《走进福建传统村落》序言中表示,无论是北方衣冠士族迁徙所孕育的宗族文化,抑或依托海洋而造就的华侨文化,都通过历史的线索和印记在传统村落中呈现。

  “向世界宣讲中国传统村落的故事,对提高村落地位、扩大村落影响、推动村落保护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史英静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