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匠心永流传——罗源玉石雕刻艺术作品展”开幕

  12月31日上午10点,由罗源县人民政府、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罗源县委宣传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主办,罗源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承办,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玉石专委会、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福州雕刻艺术学会、罗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协办的“匠心永流传——罗源玉石雕刻艺术作品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幕。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高星,罗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颖,罗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良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丽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宝庆,陈益晶、陈礼忠、潘惊石,国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大师黄忠忠,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建熙,国家一级美术师翁传锦,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艺处处长黄志强,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四级调研员王维龙,罗源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黄宝强出席开幕式,到场的还有众多业界名家、收藏家及雕刻艺术爱好者。开幕式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主持。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致辞

  开幕式上,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在致辞中表示,迈入2021年,我们即将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国家战略全局上对文化建设作出了谋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民间工艺的发展大有可为。今天的展览大咖云集、艺术家们欢聚一堂,将作品进行集结展示,共同迎接新年的同时,更是带来了一道文化的盛宴。寿山石雕是福建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雕刻艺术名家。罗源不仅有雕刻石材,更是聚集了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潘泗生、黄丽娟、黄宝庆、潘惊石等一大批的雕刻名家,他们匠心执着、敢于创新,在创作中突破传统技艺,引领雕刻行业繁荣发展,“罗源雕刻现象”值得我们更深入挖掘研究,才能更好地使“天下石、罗源工”得以彰显。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高星致辞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林高星表示,此次展览作品艺术感染力、艺术层次都有大幅提升。罗源玉石雕产业大军遍布全国各地,为福建乃至全国雕刻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在众多大师的辛勤耕耘下,罗源印纽雕刻影响力不断提升,罗源籍的年轻艺人更是不断地传承创新,开拓进取,积极推动行业往更高层次发展,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行业必将会迎来更灿烂的春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讲话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表示,罗源县雕刻艺术发展不到50年,但对全国雕刻行业影响颇深。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涉及人物、动物、山水、花卉、印纽等,形式多样,体现了丰富的艺术内涵和浓厚的传统特色,也反映了当下罗源籍艺术家创作的新进展、新成就、新特点和整体水平。罗源县雕刻名家辈出,希望今后罗源可以出更多的雕刻大家。

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省黄丽娟讲话

  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省黄丽娟在开幕式上说道,罗源石雕艺术经过近50年的发展历程,已有近五六代的传承,可谓是桃李满天下。罗源雕刻艺术这一星星之火,已发展成燎原之势,走进到千家万户,受益于许许多多的市民百姓,形成了罗源的一道亮丽的工艺美术风景线。“天下石,罗源工”道出了罗源石雕技艺的精湛和包容吸收的胸怀,道出了罗源手艺人勤奋学习、吃苦耐劳、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

开幕式上,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陈礼清代表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向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捐赠作品

罗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颖致辞

  最后,罗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颖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她表示,罗源县依山傍水,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建城历史的文化古城。丰富的叶蜡石自然资源和丰富的资源孕育了罗源石雕艺术。此次展览汇集了以罗源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创作设计人员为重点征集对象的代表性精品佳作,充分展现罗源县石雕人才的创新与传承。希望今后大家继续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坚持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传承,展示罗源石雕艺术的魅力,使罗源石雕成为祖国艺术宝库的又一瑰宝。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东方主持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均来自福建罗源,共展出罗源籍玉石雕刻艺术家精心创作的雕刻精品近百件(组)。这其中既有成果丰硕的艺术大家,也有正值盛年的中青年艺术家,还有崭露头角的雕刻艺术新秀,充分展现了罗源老中青三代玉石雕刻艺术家的薪火传承,生生不息。

  展览正值元旦佳节,希望通过“匠心永流传——罗源玉石雕刻艺术作品展”这一窗口,使观众欣赏到具有福建特色的玉石雕刻艺术与时代风貌,同时能够多角度地体现中国当代玉石雕刻艺术版图中的福建力量和当代传承,集中反映近年来福建罗源玉石雕刻多元化的创作面貌与整体厚重的传统底蕴,为新一年的到来献上一道精美的文化盛宴。

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接受采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接受采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接受采访

  览 信 息

  主办单位

  罗源县人民政府

  中共罗源县委宣传部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

  罗源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罗源县工艺美术学会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玉石专委会

  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

  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

  福州雕刻艺术学会

  罗源县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