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投洽会观察:RCEP持续释放红利 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解说】为期四天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9日持续举行,作为促进国际投资的公共平台,本届投洽会围绕高水平开放和国际投资合作,服务RCEP经贸交流合作等主题,拓展国际投资新机遇。

  【解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它的生效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RCEP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将近23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超过5.5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左右,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同期】大龙网集团董事长 冯剑峰

  在RCEP的合作框架下,是更加能够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在数字贸易的时代,海关税务可以互通互往的这样一个平台,其实可以大幅度降低我们数字贸易的这种经营的成本,能够促进各个国家之间的数字贸易的这种发展。

  【解说】成立于2010年的大龙网是商务部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商的佼佼者,在冯剑峰看来,RCEP的实施为数字贸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于未来的发展他充满期待。

  【同期】大龙网集团董事长 冯剑峰

  RCEP国家应该能够建立起针对今天新型贸易形式下,新业态下的这种适合数字贸易发展的一些新的这种配套设施,特别是各个国家互动往来之间的这种智能化的海外仓,这个对数字贸易互相增进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解说】2022年上半年,中国与RCEP其他14个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约8754.3亿美元,同比增长5.6%,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实践证明,RCEP落地生效,促进了区域内贸易增长,有利于区域内不断稳固和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其成效带来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和凸显。

  【同期】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厦门嘉晟集团副总裁 姜嵘

  (企业)走出去耐得住性子,沉得下来,我想总有收获的那么一天,因为毕竟我们RCEP整个区域整个关税相对是非常非常低的,那这样子抱团一起,整个供应链做合适的整合,一定你的产品在全球会更有竞争力。

  【解说】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又一次大规模地对外开放。中国对东盟十国,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最终零关税的产品比例将达到90%,对日本、韩国的零关税产品比例将达到86%。RCEP构建起更加便利和友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深度参与本区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设,为RCEP成员国的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