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启幕 聚焦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


  【解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9月8日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本届投洽会以“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为主题,吸引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商协会和投资促进机构汇聚一堂,投洽会还特邀韩国作为主宾国前来参展。

  【解说】今年正值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在双边贸易规模显著增长,达到50倍以上增长,成为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投洽会韩国馆中共有来自50家韩国企业的特色产品进行展示。作为主宾国,此次韩国有6个地方政府线下参与投洽会,其他地方政府及9个经济自由区也以图片和宣传资料的形式参展。

  【同期】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厦门代表处 首席代表 李观珪

  从产业方面来看,我们不仅在美容用品、食品、生活用品、厨房家电等消费者领域举办线上线下洽谈对接,在数码、未来汽车、可再生能源、智能农场、生物健康、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我们也在持续推进中韩两国企业间在解决方案、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交流。

  【解说】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本届投洽会参展各方关注的焦点。伴随全球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衣食住行到娱乐消费,数字技术正不断拓展智慧便利生活的边界,展现出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同期】厦门众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钦锋

  中国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其实是被互联网渠道倒逼的,因为我们现在传统线下其实很多渠道已经在下滑,线上在不断增长。为了帮助这些企业实现这种线上的渠道,它一定是要有数字化的基础,因为它的库存要管理,它的订单能力跟平台要进行打通,所以说数字化已经成了基础的设施。

  【解说】连续22次参加投洽会的香港贸发局,今年特地首设国际科创中心,展示基于数字技术的各种创新产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有着大量的国际人才,在融资、商贸等方面也都极具竞争力,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

  【同期】香港贸发局内地总代表 钟永喜

  我们香港在参与国际整个供应链方方面面,数字化转型里面,我们也是很积极地去推进。所以我觉得,我看到很多福建很好的企业,数字化服务方面,我们可以加强跟他们合作,把我们香港原有的我们在产业方面优势,我们在商业模式优势,叠加我们在福建看到的,很多数字经济力量,打造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

  【解说】据悉,作为商务部主办的投资领域的国家级展会,投洽会历经二十多届的辉煌历程,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