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启动


  【解说】8月17日上午,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在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启动。主办方希望借此进一步宣传推广福州最新人才政策,向全球英才发出最诚挚的邀请。

  【解说】此次招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征集到300家用人单位,1.6万个就业岗位。主要涵盖零售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领域。招聘会现场,应聘者络绎不绝。采访中,不少求职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毕业生人数创新高等众多因素影响,今年整体就业压力大于往年。

  【同期】应届本科毕业生 练佳瑶

  对于我们这一届的就业压力我觉得还是挺大的,就是在我们还没有找到比较好的工作之前,我觉得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就是可以先在网上学一些对于自己以后工作有帮助的一些知识什么的,然后再积极努力再去找找别的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解说】面对今年“最难毕业季”,为方便毕业生安心求职,解决来福州的后顾之忧。福州市加大保障力度,推动政策优化升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为来福州求职实习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一年期免费住宿;向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发放万元生活补贴等。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精准解决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的生活难题,有利于帮助他们更顺利适应社会。

  【同期】福州市人社局局长 王命瑞

  福州市推出了暖心的安心工程,比如说为外地来榕求职大学生提供一年的免费住宿,这个就为到福州来找工作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心工程。有了工作怎么乐业的问题,怎么安居的问题,那么我们福州推出了相关的,比如说住房保障,人才子女入学入托,福州市在大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问题,就是解决各类人才今后的子女入学入托难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解说】当天,“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体系在启动仪式上发布。该政策体系简称“1+1+N”,即《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和13份“N”系列专项政策,此举切实提升人才落户、就业、创业的获得感。

  【同期】2022届福州市引进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博士 詹静楠

  我觉得福州对咱们人才的吸引力度是非常大的,扶持力度也是非常大的,首先第一天来这里的时候,我就非常印象深刻的是人才公寓的政策,能让我们拎包就入住,丝毫不要考虑后顾之忧的问题,无论是生活上工作上,都有一种引进生的传帮带,也有一种生活上的支持和帮助。

  【同期】2022届福州市引进生、清华大学法学博士 琚明亮

  福州的人才工作基本上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是全面一个是真诚,全面我想无论是从我们的住房保障,还有人才培养体系,还有我们职业规划培养,我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全面,那么真诚我想是所有当时招聘当时招引我们的政策全部都能落实到位,我想这是一个非常打动人心的力量。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会将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从8月17日到26日持续开展线上招聘,300家用人单位同步在线上发布岗位、接收简历投递、开展招聘对接活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